Wednesday, December 13, 2006

Thoughts on Global Competitiveness (Part 1) / 世貿竸爭 (上篇)

(意譯十二月九日英文版)

現代世界經濟競爭,先進的國家,都以知識來作其發展的「內燃机」,高級科技,商業管理,行政策劃,國際事務等,都要精益求精,用「天地人」的策略,取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加工硏究,取得競爭有利地位。故此,不論任何國家,都不能苟且偷安,自滿而不自進。

或許有些人会說,為什么國家之間,就一定要作有勝負的競爭,落後發展中的國家是輸定的了。民主自由派,就会指出人類平等,膚色和文化分別不重要,最重要是大家合作,不要拼爭。

我不是反对人類博愛的大前提原則,也同意基本的「人性」,是全世界國家都相同相有的。但我覺得,雖然合作是需要,但沒有競爭,人類就不会進步,例如:奧運金牌,諾貝爾等,都是以肋利奨品來鼓勵和提高水凖,故此健康的比賽,是「世界部落」正常的發展,治療天花和癌症的医學突破,就是对全人類都有好処的例証。故此,世貿競爭總括來說是好,但最基本的問題,就是以什么作為獎品(生意利潤?),又以什么方法能公益人類(自由市場?),我不在此長述,就拜托各位經濟學専家來解釋了。

(下回續)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