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06

街頭露宿者的心声 / Homeless Man Speaks

昨天閱讀加拿大「世界郵報」的一段新聞,提及一個在多倫多的博友和一個街頭露宿者的友情。那一位博友名叫「菲臘普」,哈佛碩士畢業,在多倫多大學教授电腦,他每天上咖啡店,總遇到一個在店外俳佪,叫「東尼」的流浪漢,初時只是點頭,後來熟了就開始交談。原來「東尼」本來是有一個家庭,也有一份司机的職業,接送一些出名的大明星。但不幸公司裁員,妻子在七年前去了世,兩個兒女又誤入歧途,不務正業,不理会養大他們的父親,「東尼」年過半百,沒有收入,又沒有兒女照顧他,無家可歸,終於淪落街頭。但不要以為這個以乞為生的流浪漢,就只是想討人可憐,他的人生覌點角度,是有他自己的一套,不乏人類生存的智慧和尊嚴。他雖已接近60歲,但仍是一條硬漢,一年四季在街頭露宿,由其是冬天深夜,攝氏零下20或30度的天氣,不是您和我都可以做到的。

博友「菲臘普」就覺得「東尼」的遭遇,發人深省,值得放上網絡,讓我們飽衣足食的幸運人,有机会聽聽和明白街頭露宿者的故事。在這個叫「露宿者心声」的綱誌,是由「菲臘普」以文人手筆,翻述「東尼」的生活見解,图文並荗。其中有一節,是問及「東尼」的願望,他回答說:「我真希望我親愛的妻子仍在生,能見她一面。」又有另一節是問他:「您希望這個博誌,对其他人有什么幫助影響?」他忍著那心酸的淚水說:「就是叫世上的父母,要盡責敎育子女,不要令他們誤入岐途。」

讀者們,世上的街頭露宿者很多,我也不是建議您們每遇到一個行乞的,就一定要大解善囊。我只是想,在這聖誕新年節日,與朋友和家人團聚的假期間,我們這些飽衣足食的,就一定要珍惜寸隂,把握現在,愛我們心裡的人,更不要忘記,比起街頭露宿者「東尼」,我們是多么幸運啊!


相片: 「菲臘普」攝,請上他和「東尼」的網看全文 http://homelessmanspeaks.wordpress.com/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Haricot,
Your use of the material from our blog is totally fine with us.

Thanks for asking and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Tony & Philip
Tony: homelessmanspeaks@yahoo.ca
Philip: philip[at]sternthinking.com

Haricot 微豆 said...

Tony & Philip: Thank you for your visit and your message; they are very much appreciated. Seasonal greetings to both of you !!!

Harico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