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7, 2006

趙梅伯教授 / Professor Zhao Mei-bo

年輕時,有机会參加一個在趙梅伯教授指揮之下的歌詠合唱團,時間雖短,但學到的卻是終生受用。這位國際音樂界老前軰,当年所指點、教導、和所說的,至今仍瀝瀝在目。隨學了柏子、呼吸、和基本的唱歌方法之外,留在我腦海最深刻的,就是怎樣放感情入唱的歌曲中。正如昨天回覆網友時談到,熱情是出在人的心底裡, 內向外的表示,不論我們喜愛的是樂器、歌曲、或文章,我們都彈、唱、或寫出一個感情來 !!!

(图片: 宁波日报/2005-09-26/王路)

Updated 20101229:
Here is one of the pubications written by The Professor


++++ Updated 20120130 +++++

Source: 國家文化資料庫 National Repository of Cultural Heritage
http://nrch.cca.gov.tw/ccahome/peopleGroup/artist/artist_meta.jsp?xml_id=0006045297

國家文化資料庫 系統識別號:0006045297
中文姓名:趙梅伯
外文姓名:Chao Mei-Pa
性別:
出生地:浙江省奉化縣﹙寧波府﹚
活動地區:香港
美國
中國大陸
專長:音樂教育
指揮
聲樂演唱
經歷:1923年任滬江大學音樂助理
1925年受教於英國男高音赫伯、凱夫﹙Mr. Herbert Cave﹚。
1926年赴杭州蕙蘭中學任音樂教員並任杭州樂正社指揮
1926年受教於著名俄國歌劇家男低音賽利凡諾夫﹙Prof. P. Se1ivanoff﹚
1927年任上海滬江大學大一音樂101課教師、滬江大學合唱指揮,上海美術專門學校聲樂教師,同時修完滬大課程。
1928年在滬蘇杭舉行獨唱會
1929年任教音樂於滬江大學及遠東大學暑期進修班。任上海俄人合唱團獨唱員。考取中比庚款獎學金,赴比京布魯賽爾皇家音樂院留學。
1932年於各省以法文演講,並由蕭淑嫻女士伴奏,演講與演唱中國民歌。
1932年受聘於布魯賽爾聖樂社﹙Concerts Spirituals﹚ ,擔任華格納之﹙Parsifal﹚孟德爾桑的﹙Elijah﹚與亨利舒滋﹙Schutz Henri﹚ 的神曲中獨唱員,並任比京電台廣播公司獨唱員。
1932年在日內瓦音樂院舉行獨唱會,由其師維南先生擔任伴奏﹙Maurice Weynandt﹚。
1933年獲得布魯賽皇家音樂家聲樂頭獎、羅雷亞學位與愛爾乾獎金, 復求教於世界著名歌劇家安素﹙Ansseau﹚與克拉貝﹙Crabb'e﹚。
1933年赴巴黎、倫敦與美國演唱
1934年紐約中美協會主持趙氏獨唱會。巴巴拉‧赫頓主持趙氏獨唱會。
1934年由駐美大使施肇基、羅斯福總統夫人、財政部長摩根索夫人等贊功下在華盛頓舉行獨唱會。
1934年全美廣播電台﹙N.B.C.
WEAF ﹚介紹中國音樂並演唱法國近代名曲與中國民歌。
1935年在巴爾的摩舉行盛大獨唱會,由T. Arthur Smith Bureau主辦、由施大使夫人、Peabody音樂院院長夫人、約翰、霍布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校長Wood夫人及Hans Kindler華盛頓交響樂團指揮夫人等四十餘位名媛贊助。
1935年在美國東部與中部各大學如哥倫比亞大學、康乃爾大學、里奇蒙大學及紐約各大教堂演唱,並指揮巴爾的摩高契女子大學合唱團與芝加哥百老匯大學任聲樂教職。
1936年返中國,任上海國立音專聲樂系主任兼上海美專音樂系教授。
1937年全國大學中學校長及教務長等軍訓在牿嶺舉行,擔任五千餘人合唱指揮,並指揮牿嶺西人合唱團百餘人演唱貝多芬彌撒曲。
1937年任教育部音樂教育委員會委員。與蕭友梅、黃自、吳伯超先生等率領國立音專學生在南京大會堂演出並擔任指揮。
1937年任南京國民政府中央文化事業計劃委員會委員。應上海工部局交響樂第三十屆星期音樂會之邀,舉行首次華人演唱。
1937年教育部第二屆全國美展召開國立音專音樂大會擔任合唱指揮
1938年在上海舉行盛大基督教聯合聖誕慈善音樂會,指揮二百五十人首次演唱全部英名著高爾的﹙Gaul
Holy City﹚「聖城」。
1939年創辦樂進團並擔任會長與指揮。指揮百人合唱首次演唱貝多芬C調彌撒曲。
1940年接受美國第四海軍陸戰隊之邀,任音樂顧問,每星期由其學生擔任獨唱節目。指揮樂進團在大光明戲院演出,有五千人不得其門而入。
1940年樂進團被聘在上海工部局交響樂團演出由趙教授指揮。
1941年與香港胡蓮亭女士在上海貝當路萬國教堂結婚。每星期主持英國XCDN電台趙氏音樂節目。
1942年組織之江大學及其它大學聯合聖樂團,每星期在上海樂聲戲院崇拜演唱,由斯義桂夫人李蕙芳女士擔任伴奏。
1943年婉拒汪精衛、褚民宜之邀請擔任偽政府南京音樂院長,潛入內地攜妻女逃往西安。
1944年得胡宗南將軍之助創辦西北音樂院
1945年西北音樂院學生舉行成立週年音樂會
1946年奉教育部長朱家驛之命與徐悲鴻、吳作人等接收北平國立藝專,任北平國立藝專音樂系主任,並籌設北平音樂學院。
1946年教育部主辦全國公費留學音樂考試趙氏擔任主試。訪問滬上音樂界後返北平。
1947年在北平電台發表音樂演講、任北平音樂協會主席。
1948年離平赴京轉滬﹙與胡適先生、梅貽琦校長等﹚
1949年離滬赴港,遷居香港。香港政府教育部聘趙教授為學校音樂節第一屆聲樂評判。創辦香港樂進團。
1950年高足田鳴恩應中英交響樂團擔任獨唱。高足韋秀嫻獲學校音樂節女高音頭獎。
1951年任教於聖士提反、英華、真光、聖保祿、協恩等校。高足龐翹輝女士獲香港英文學校音樂節比賽冠軍,並在馬來西亞廣播電台演唱。
1952年高足許愛娟女士應中英交響樂團之邀擔任獨唱。
1955年擔任香港學校音樂節協會副主席
1956年擔任香港音樂協會執行委員
1956年高足費明儀赴歐臨別音樂會
1956年指揮韓德爾全部「猶太、馬加比」神曲
1957年於香港音樂協會講「發聲法」
1957年瑞典歌星威廉克勞森受教於趙氏
1957年美國黑人歌后瑪琍安‧安德遜赴港演唱並拜會趙氏
1957年首度演唱全部莫札德「十二彌撒曲」
1958年趙梅華赴比離別音樂會。於中英學會演講「聲樂與作曲」。指揮英名著「巴拂靈」首次演出。
1959年英名歌劇「第道和安尼斯」首次演出。高足英女高音安妮蜜爾絲擔任「米卡陀」歌劇主角。
1960年為門生舉辦獨唱會。趙夫人主持校際音樂比賽頒獎。
1961年巴巴拉赫頓訪老友趙教授。指揮舒伯特喜劇「羅莎蒙」。香港戲劇社主辦中國民歌演唱會,由高足費明儀,韋秀嫻,李冰,薛偉祥,姜成濤五位擔任。
1962年組織梅伯少女合唱團。高足譚鐵峰,韋秀嫻,黎碧芬榮獲英高級聲樂學位L.R.S.M.。
1962年首次全香港天主教與基督教聯合演出「彌賽亞」,由港督主持。
1963年曼彌‧奧伯倫訪趙教授。創辦星島日報「音樂週刊」並擔任主筆。高足莊表康,陳梧機榮獲L.R.S.M.學位。
1963年香港大學金禧音樂會,趙夫人頒獎。英著名明星曼爾奧伯倫訪趙氏。
1964年香港電台與大會堂聯合舉辦「中國民歌演唱會」
1964年趙氏女公子梅華在布魯賽爾獲鋼琴獎
1964年高足李冰在英獲亞培尼獎﹙Albani Prize﹚
1964年英文演講「中國音樂為天地之和」
1964年高足何家光,鄧佩卿獲L.R.S.M.榮銜
1965年高足「西培尼獎」得獎人李冰音樂會
1965年高足曾麗嫦榮獲香港音樂節女低音獨唱頭獎
1965年大會堂主辦趙氏民歌獨唱會
1965年創設香港音樂院
1965年高足姜成濤赴巴黎深造
1965年高足王光正,鄧漢明榮獲L.R.S.M.學位
1966年梅伯少女合唱團全部節目安可
1966年高足譚鐵峰參加「蝴蝶夫人」演出
1966年聖士提反女校奪律敦治盾
1967年任教於香港大學選科擔任聲樂與合唱指揮課程
1967年高足龐翹輝赴日本參加「蝴蝶夫人」比賽
1967年高足薛偉祥考取倫敦三一院士獎
1968年高足許元貞獨唱會
1968年偕夫人及二位女兒梅蘭、梅瑩赴台旅遊
1969年移居美國加州聖荷西
1970年任勞史阿托斯長老會教會高級唱詩班指揮與音樂總監
1971年於辛浦森大學﹙Simpson College﹚任聲樂與合唱主任
1972年赴加拿大等地舉行旅行音樂會,演唱約二百餘次
1972年應聲樂大師齊諾貝干﹙Gino Becchi﹚之請第二度赴歐
1975年擔任全加州基督教學校音樂節聲樂裁判
1975年演唱德布西「有福的女郎」
1976年當選「兩百年來美國著名公民 ﹙Notable Americans of the Bicentennial Era﹚
1976年擔任Mu Phi Epsilon聲樂獎金評判
1977年高足露絲‧韓得森﹙ Ruth Henderson﹚贏得加州音樂教師協會主辦全州高級聲樂比賽頭獎
1977年演唱布拉姆斯「鎮魂曲」
1978年任教於福特希爾大學﹙Foothill College﹚
1981年擔任福特希爾大學聖誕音樂會指揮
1981年成立福特希爾大學女生合唱團,在各教堂與社團等演唱
1983年演唱德布西的「有福的女郎」 ﹙La Damoiselle Elue﹚
1986~1987年受教育部之聘,任教於台灣東海、東吳、師大、國立藝專音樂系,擔任「特別講座」。
1987年指揮台灣國家實驗合唱團首次演唱普朗克﹙Poulenc﹚ 「榮耀頌」
1988年擔任香港學校音樂節第四十屆首席評判,與賽者六萬三千餘人並指揮「趙氏之夜」音樂會
1988年遷居洛杉磯湖林鎮休養
1990年在南加州音樂教師協會演講中國新音樂運動
1991年南加州長堤州立大學主辦「An Afternoon with Prof. Chao Mei-Pa」
1991年北加州合唱音樂營邀請趙氏演講
1921年寧波斐迪中學畢業,入滬江大學。
獎項:1975年當選美國全國「傑出教育家」﹙Outstandi月Educator ofmerica﹚
1975年當選加州名人錄‧美國名人錄
1952年指導聖士提反、英華女校贏得高級女子合唱冠軍。
重要展演或作品發表紀錄:1932年著「黃鐘史」:La Cloche Jaune 法文版,由比京聯合大學出版社出版,並由法國利昆大學重版。
1935年巴爾的摩出版「黃鐘」﹙Yellow Bell﹚英文版
1947年由上海商務印書館出版「合唱指揮法」。
1954年在香港出版「趙氏名歌選」上下兩冊
1969年英文版「中國音樂簡介」出版
1985年「唱歌的藝術」在台灣重版,由黎明文化公司出版。
1986年「合唱指揮法」在台灣重版﹙第六版﹚由商務印書館發行。「唱歌的藝術」再重版。
1929年著「中外歌唱入門」,上海商務印書館出版。錄製中國國民黨黨歌,由德國高亨唱片公司發行,每周一由南京向全國播送。
備註:趙雍生主編:現代中國音樂先驅─趙梅伯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的感情都在音樂裡, 現實中的我不平易近人, 在音樂裡, 我找到另一個世界, 而且是一個美麗的世界.

Haricot 微豆 said...

Vicky: 我很喜愛聽音樂和上美術館,如您說,藝術真是一個美麗的世界!! 有很多人說,做人要「現實」的好,朝九脕五,洋房汽車,男夫女嫁,和和諧諧,又一世了,但那是有代價的。我想喜愛音樂者,不是犧牲了所謂「現實」,而是成全了藝術上的感情,找到了共鳴。

xiao zhu said...

我不懂音樂,但我喜歡音樂。我不懂甚麼樂器,但幸好五音尚存,讓我在有需要的時候,能自由自在地把情感投放。很感恩!

Haricot 微豆 said...

xiao zhu: 和您有同感,不是藝術家,但感恩有這机会。

Unknown said...

The professor had complied a song book in the '60's and I used to sing from that song book growing up in Hong Kong. Does anyone know anything about that song book and if it's available anywhere? I tried looking for one in Hong Kong back in the early 1980's but was unsuccessful. Would love to get one if it's still available.

Haricot 微豆 said...

Guy:

I googled for the aforementioned song book compiled by the Professor but was not able to find it. The only publication shown on the web is the one entitled "The Art of Singing" and it is out of print.

Do you recall the exact title of your song book?


Haricot
(Canada)

Anonymous said...

I think the songbook is titled "Songs Evergreen", in two volumes. A "friend" borrowed one from me and never returned it. :-(

Anonymous said...

I think you are referring to "Songs Evergreen", published in two volumes. A "friend" borrowed one from me and never returned it. She is no longer a friend....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