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6, 2008

香港學校故事: 義氣 (六) ∕ A Secondary School Story: The Sacrifice (Part 6)

(六) 尾声

中學畢業之後,我們三個所謂「死黨」,也和其他成千上萬的年青人一樣,為了謀生,各奔前途,投入社会各行各業中,大家很快就失去了聯絡,年青時發生的瑣事,也就隨歲月在腦海中逐漸模糊忘記。但在1996年9月26日,我在駕車回家途中,聽到一段有關某保衛釣魚台運動領袖,為了宣示中國領域主权,抗議日本而投海遇溺的新聞,我心中不禁打了一個冷顫,那不会是我的舊同學江仔罷?!翌日我展開報章一看,知道溺斃的是陳毓祥先生,我心中感到無限唏噓,還記得他讀中學時的畫藝實在不錯,只不過他選擇了投身政治,故此沒有多人知道他繪畫的天才。提起母校,事隔多年的往事,又重浮現在我眼前,在芸芸众生中,無論是中是西,為五斗米而折腰的人實在多得很,但在患難期間,肯挺身而出的人卻是少之又少。「義氣」和「意氣」只是一字之差,但对我來說,陳先生的捨身取義,和江仔的勇者不懼,都是屬於前者。

(完)

1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
唉~~~~
一日未能上岸,
一日都要為五斗米折腰!

C.M. said...

微豆兄:

你的書院真是人才輩出。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您說的是大众「打工仔/女」的心声,我相信会有很多人認同。受人二分四,寄人籬下,在職業和家庭責任壓力之下,現實(為五斗米)和理想(不願折腰)很多時就会發生衝突。

至於在那処劃一條界限(Where does one draw the line in the sand?),那就要在乎或靠個人的價值覌丶家庭責任丶社会法律丶僱主容量丶預期後果等外在和內在的因素而决定了。

Haricot 微豆 said...

C.M.兄:

陳毓祥選文集【勵志篇】有一金句: 『... 作為青年人,要不怕失敗,通過實踐,進一步認識真理。』故事主角的母校,或許在香港是人才軰出,但勿忘影響全世界的「微軟」和「蘋果」始創人卻不是在名校出生,也不是頂尖兒的畢業學生。

如此類推,我想一個人的成敗,最主要就是能將仔細的思想附諸行動,如西方諺語說: “Vision without action is just an illusion."

(对不起,說「長氣」了一點!)

Anonymous said...

家中書架有本昨日今日陳毓祥,今日找返出來。

書序有三
第一篇的是 李怡
第二篇的是 胡菊人
第三篇是 陳毓祥自序

有陳先生的簡介,文章涵蓋保釣運動,認中關社,學生運動,愛國思潮,等等!

將會是這周末陪伴我的書,多年之後重讀,可能有新的感受!

Anonymous said...

that's me the inner space
以上是我posted 的回應。

新鮮人 said...

微豆,
對低下階層來說都無話點劃線了,
因為好多都係餐揾餐食餐餐清,
香港又無乜社會保障,
個個都要為自已嘅將來打算,
所以點受屈都好都要忍,
唔係無錢無人可憐呀!

對於一些收入較好(月薪港幣幾萬元以上)
學位水平較高(eg:博士)等的人來說,
佢哋有好多"位"走,
為咗自己的理想,
就算降少少收入都唔係大問題,
但係對於大部份月入萬幾養全家的大眾來說,
就算少一二千都唔夠錢生活,
你話仲有無可能"draw the line"呢?
直情係無得劃,無"水位"走,
跪地戲豬乸都要架啦!
佢唔食,屋企人都要食嘛!
生活逼人,香港有十幾個巴仙的人是生活在貧窮線下啊!

Anonymous said...

微豆兄的中學母校與高級學府一街之隔素有附中之說。

另今天讀到微豆兄剛在上面提及的 Bill Gates 的新聞

【明報專訊】微軟創辦人蓋茨27日完成在微軟最後一天的全職工作後,正式退休,將全身投入慈善工作。

他已把今年慈善活動的第一站定在中國推行多項健康計劃,也計劃八月前往北京觀看奧運。

今日是蓋茨在微軟總部工作的最後一天,之後將卸下33年在微軟的全職工作,專注公益事業,展開新生活。他卸任全職執行主席一職後,仍會保留非執行主席之名,並計劃每周到微軟上班一天,擔任兼職。

現年52歲的蓋茨,至今累積的個人財富估計達到580億美元,但他決定把個人所有的財產全數捐給自己與太太梅琳達成立的慈善基金「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一分一毫也不會留給自己子女。蓋茨表示,離開微軟後將更專注於慈善事業,「我和妻子希望以最能夠產生正面影響的方法回饋社會。」

「蓋茨與梅琳達的慈善基金」計劃於今年向中國伸出援助之手,幫助解決內地一些健康問題,其中包括預防愛滋、乙型肝炎以及鼓勵戒煙等;同時評估中國的農業技術,用於幫助非洲。

蓋茨說:「中國是個有趣的國家,它一方面接受其他國家的援助,另一方面它也援助其他更貧窮國家。他們有能力這麼做,他們的經濟已經改善了很多,他們能夠為幫助更貧窮國家出一分力。」


Space唯有嘆一句:『人到無求品自高!』

Haricot 微豆 said...

Inner Space 兄:

重讀『昨日今日陳毓祥』,有沒有什么新感想?

平民大众,能夠「自由身55歲」(Freedom 55) 就已經愈來愈少,而微軟創辦人蓋茨能夠52歲得「自由身」(Freedom 52) 就真是更加罕見。『人到無求品自高!』只有出家人和有錢人才有得想,打工仔女就無望矣!!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我对您所說的想了很久,最後不得不承認,我雖然在簾租屋區長大,但離港多年,对香港最近的貧窮問題實在所知無几,多謝您的提醒。

新鮮人 said...

微豆,
"提醒"就不敢講,
只是身為"基層人民",
有苦自己知,
有誰不想過得逍遙自在,
但物價不斷上升,
普羅大眾都無辨法清高了!

政府時常話照顧窮人,
但他們飲酒養番狗,
又有多少政府高官真是明白了解人民的苦況呢?
唉~~~~

Ruth Tam said...

Interesting story.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中國經濟開放後,無可否認是提高了很多城市人的生活水準,擴大了中產階級middle class,和增加一些暴發戶的入息,但地區性的貧富懸殊和一些貪污舞弊,似乎仍是有待解决。

Haricot 微豆 said...

Ruth: I am glad you enjoyed the story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