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08

香港學校故事: 義氣 (二) ∕ A Secondary School Story: The Sacrifice (Part 2)

(二) 金字塔式教育

在米字旗統治下的殖民地家長順民,誰不想兒女在金字塔式教育体系中名列前矛,考入一間有名望的官立英文中學,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之後扶搖直上,取得那「明德格物」的港大文憑,受聘為政府高官,收一世金飯碗的薪金。所以「奴化教育」培養出來的學生,就应該是对主僕丶官管丶師生軰份和階級之分別有所服從和尊敬。但問題就是我們這些不滿現實,血氣方剛的「新潮青年」,生一把不男不女的長髪,穿一條窄窄的利華牌Levis牛仔褲,唱的是披頭滾石怒与樂,但口號卻是『保衛釣魚臺』,『支持中文成為法定語言』,又怎会把這位自視高人一等的「假洋鬼子」張老師放在眼裡。不過話總得說回來,我們這群憤青也不是被發育時期荷爾蒙冲昏了腦子的人,也明白,家有家法丶校有校規,如果和Silly張有什麼瓜噶,倒霉的一定是我們學生,小則週末要回校留半日堂detention,大則攪上校長室,受罰笞刑caning,或甚至会被開除expulsion,那就不是開玩笑的了。

(下續)

4 comments:

xiao zhu said...

真好,每次短短的,可方便了我這些懶人。相比其他有些博客寫的小說都是較長篇幅,我總是沒有耐性讀下去。^^

C.M. said...

微豆兄:

嗯,甚為期待犀利張之故事,正猜度閣下所說的中學是...。不過呢又... (正咬牙切齒,欲言又止!嘿,對佢咁好,竟然...嘿!)

Haricot 微豆 said...

Xiao Zhu: 我也是最近才開始認識和閱讀「小小說」,這是我第一次嘗試。

Haricot 微豆 said...

CM: 哈哈!!您叫Mr. Cheng做「犀利」張也很貼切。我所說的中學就是乜物書院,無謂猜度了,英雄莫問出処嘛,更况且故事主角不是英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