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08

外交關係和政策: 不戰而勝 / International Relationship and Policy: Winning without Warring

以下是我对一篇有關最近中日釣魚臺事件文章所提供的兩個意見:

其一:

記得以前年少氣盛,也曾在港參加過保釣運動,現在才明白外交關係和政策,就不是如大众想像的那樣黑白分明。不過,做領導人的仍需要爭取普通市民的尊重,不能顯露是軟弱無能之軰,但又不能魯莽行事,令國家捲入沒有結果的戰爭,如孫子指出,不戰而勝是最好的選擇。

其二:

如果真是要動用武力開中日戰爭,那么对現時中國振興的經濟会有什么影響?外商会不会抱覌望態度,停止投資丶開厂丶訂貨?巴西丶印度丶星馬等國家会不会乘虛而入?假如第三國家借題插手,節外分枝,中國又有多少個友邦願意派兵援助?四川地震天災後人民死傷無數,領導人会否冒險被人指責自做人禍,為釣魚臺一事而送軍民上前線?中台「團結」仍在談論民航班机次数,簡化入境手續,又怎会有聯合外交政策丶聯軍对抗日本的奢望?再者,中國是希望用奧運提昇國際地位,和平鴿仍会在八月從北京放出,節外生枝的事情,在公共國際關係方面是沒有益處的。所以我認為,用強硬外交手腕,而不用武力去開中日戰爭,才是上策。

*** 請看新鮮人在2008年06月14日寫的【我有一個夢想!!】原文和詳細評論 ***

2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用武當然是下策,
但如果人家逼人太甚則不可不作預備,
強硬外交之後都要有軍事力量作支持,
空口講無人會賣賬啊!

就是美國和日本亦都亦想開戰,
只要道理在我們一邊,
我們一定要堅持到底,
不能再如晚清時那樣窩囊廢!!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世事如棋局局新,國際外交也是如此。君不見最近中日艦隻互作友好訪問,雖然釣魚台事件仍未被解缺,我想中國外交部和國防部也一定有它們的理由和計劃罷!!!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