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07

愛情與人生 / Love and Life

我在讀大學時被愛情困纏,真是欲生欲死,做有很多自毀的事情,但在眼淚濛濛之中,我仍是有一個求生的念頭,知道時間是可以冲淡痛苦,知道風雨之後是有天明,知道我的知識和經歷,是可以幫助很多沒有机会入學的人。我不是聖人(Mother Theresa),但我知道我在這世上的用処(usefulness)是超越我自私和用事的感情。現在回想,我很幸運当年沒有放棄一切,時間的確是把我磨煉得更堅強和成熟,在這悠長的人生旅途中,我也實在幫助了很多人,也開創了自己的事業,再次投入新戀情,旅遊世界,享受了很多欢樂的時光。人生是多瓣和多片面的(life is multifaceted),愛情只是其中一部份,請不要為一小部而放棄了全部。

(以上是最近在網友「古思哲」処的留言感想)

12 comments:

xiao zhu said...

愛情的確不是生命的全部,然而一如很多其他的人生道理,即使有很多前人經驗,又或者身邊有甚麼提點,人往往總得要親身經歷過後才能夠真正領略箇中,也就是說,要承受中間的苦楚,還是免不了。

新鮮人 said...

微豆兄,
你是一個至情至性的人啊,
感情路上,我不是一個有豐富經驗的人,
多年前雖然都試過失去深厚的感情,
但從未想過自毁,
可能是愛得不夠深吧!
至於你有助人自助之心實在好難得,
我自問從未有過咁偉大的思路,
可能自己"自私"吧,
只想在世上過得開心,
不可傷害到其他人就是如願了! :)

Ruth Tam said...

To me, love is everything. I know that not very sensible but I can't help.

Haricot 微豆 said...

Xiao Zhu:

『... 人往往總得要親身經歷過後才能夠真正領略箇中,也就是說,要承受中間的苦楚,還是免不了...』

您說得好,這边也有几句:

* 歌曲 "... I beg your parden, I never promise you a rose garden ...", 和

* 諺語 "Life is not a bowl of cherries."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 但從未想過自毁,
可能是愛得不夠深吧!

微豆: 其實是愛得不夠成熟:(

新鮮人: ... 只想在世上過得開心,
不可傷害到其他人就是如願了! :)

微豆: 希望世人都如您一樣想法,那就天下太平了。

Haricot 微豆 said...

Ruth: For me, I need to see beyond human faces, and listen beyond people talking. I love nature of which human is a part. I love the changing of the seasons, the calls of the wild, the crying of the loons ... as well as people. I guess, it is how you define "My World" - big or small. Take care of yourself my sentimental friend :)

Anonymous said...

我就不認為愛情可以用「人生的其中一部份」來形容。對我來説愛情好像是人生的潤滑劑,在每一個部份都有作用,雖然並不是必要,但如果有的話,對整個人生每一部份都有作用。

所以我覺得不可以説是其中一部份,而是存在於每一部份。當然,無可能為了那不是必要的潤滑劑而放棄全部。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補充):
我上述『其實是愛得不夠成熟:(』是講我自己当年年青不成熟,才会有自毀的覌念。

~~~~~~~~~~~~~~~~~~~~~~~~~~~~

孱仔: 我倒未曾想到愛情是人生的「潤滑劑」,是「副助配菜」而不是「主題正歺」。如此說來,那個預期对人生的「作用」是否就是成功丶快樂和幸福? (对不起,要您費時間解釋給我這「牛皮燈籠」聽)。

Hyacinthus said...

愛情沒有道理也無從解釋,對我來說,
愛情是 - 情之所鍾,心之所安!

Haricot 微豆 said...

Hyacinthus: 是啊!! 愛情多從心發,難以理論。

新鮮人 said...

那句"不夠成熟"放之於我身上亦對,
當年真的不夠成熟,
不曉得好好把握! :)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有時回想,真是不知是好嬲還是可笑,不過,都是我們成長的過程階段。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