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5, 2009

【倚天屠龍蝦】(上集):『惻忍之心,人皆有之』


六月四日經過唐人亍市場, 看到生猛龍蝦標價大約是$13-14加元一公斤,巨無霸型的有超過5kg重,身體連鉗子計有手臂長,小的蝦孫也起碼有半公斤,我饞嘴起來,興高采烈買了一隻2kg左右的單鉗龍蝦,帶了它回家之後,才記得我对蝦蟹是畧有敏感。Oooops !!!

我小心翼翼把「獨臂」從膠袋拿出來(見攝影圖片),看到那生猛龍蝦因不習慣「海外」生活,離鄉別井,再加上舟車勞動,情況已開始走下坡,商人肯定是不会收貨回水的了!我硬着頭皮,提着「獨臂」給它在水龍頭下作一個最後的「洗禮」。

叫「獨臂」的龍蝦雖然性命難保,但我仍不想令它受不必要的折磨,所以我沒有用筷子插進它的尾部放「蝦尿」 (C'mon, I mean which animals would not pee in their pants with a blunt object up the 'yin yang' ?? Ouuuch!!), 但我仍是要用水煮它,那么是用慢火還是猛火煮才算人道? 我浸那半死的「獨臂」入冷水煲,趕忙上網查詢「人道毀滅」龍蝦方法。

根據「維基百科」: "... The most common way of killing a lobster is by placing it, live, in boiling water, or by splitting: severing the body in half, lengthwise (唉!痛苦!!) . The boiling method (also used to kill crabs, crayfish and shrimp) is controversial because some believe that the lobster suffers. The practice is illegal in some places, such as Reggio Emilia, Italy, where offenders face fines of up to €495. (嘩!重貴過落後國家一條人命!!) The Norwegian study states that the lobster may be de-sensitized by placing it in a salt solution 15 minutes before killing it. (龍蝦變了鹹魚?) In 2006, British inventor Simon Buckhaven invented the CrustaStun, which electrocutes lobsters with a 110 V electric shock, killing them in five seconds. This ensures a quicker death for the lobster. (小心! Simon 他一定是龍蝦投胎來報仇,叫人玩濕電?!!)

我在網上猶豫不决,「獨臂」爪在煲內刮過不停。在這難於取捨之際,我硬起心腸,把爐頭開至最猛最盡 ........

(下續 to be continued)

-----------------------------------

Reference: "Lobster" 「維基百科」Wikipedia / http://en.wikipedia.org/wiki/Lobster

16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哈哈哈哈~~~~
給它引刀一快吧!

Hyacinthus said...

嗯,好一篇倚天屠龍蝦,還說惻忍之心人皆有之乎,實情 -- 你係度晒命!!!鳴鳴鳴,我好想食呀 :( ....

Anonymous said...

速戰速決為上策呀!
用最快的方法把它殺掉比慢慢的煎熬它來得乾脆俐落呀!

C.M. said...

跟它道別前,不如先用花雕麻醉它吧。

啤酒花™_J said...

引刀一快!快快地决解嘛~

the inner space said...

Header 的 菜葉當飛氈,有粒豆豆坐著,飛天傲游,過癮過吃大西洋單鉗龍蝦。
大西洋單鉗龍蝦 lobster,是否本來有一雙鉗子,但打敗了失去了一邊的鉗子呢?我們在太平洋彼岸的是吃太平洋無鉗龍蝦 crayfish,現在祇有澳洲的龍蝦供應,南中國海的品種已經枯竭了。在香港也有人把大隻的 crayfish 生吃,冰鎮龍蝦刺身是很多富貴人的美食。

readandeat said...

龍蝦場的人告訴我們,龍蝦在龍蝦籠內會爭地盤的(不是爭女),於是打起上來會打甩手腳的。

我們上次是這樣煮龍蝦的:

http://readandeat.wordpress.com/2008/02/14/%e9%be%8d%e8%9d%a6%e6%98%af%e5%b7%a6%e6%92%87%e5%ad%90%e5%97%8e%ef%bc%9f/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我的菜刀鈍,手法又慢,如凌遲處死,不忍也!

Haricot 微豆 said...

Hyacinthus:

>> ...你係度晒命!!!鳴鳴鳴,我好想食呀

善哉! 善哉! 連隻龍虾都吹鬚碌眼,啞口無言!!

Haricot 微豆 said...

Gwenzilla:

>> ... 用最快的方法

言之有理,同意!!

Haricot 微豆 said...

C.M. :

>>... 跟它道別前,不如先用花雕麻醉它吧

Maybe I could have used some myself :P

Haricot 微豆 said...

啤酒花™_J:

>> ... 引刀一快!快快地决解嘛~

下次有經驗了,如果有下次。

Haricot 微豆 said...

Space:

>> ... 菜葉當飛氈

噫?咁即係可以天方夜譚!!

>> ... 大西洋單鉗龍蝦 lobster,是否本來有一雙鉗子,但打敗了失去了一邊的鉗子呢?

隻隻都係單鉗,一定是人為!!

>> ... 南中國海的品種已經枯竭了

唉!似乎是沒有環保資源,被食到絕種!!

Haricot 微豆 said...

Readandeat:

哈!在籠內亦会爭地盤,龍虾真是惡死!!

現在不是石器時代,爭女当然是「斯文」點啦!! (Grunt!! Grunt!!)

多謝指點,我讀了您二月寫那篇文章,寫得很好呀!!文中談及龍虾的煑法,似乎蒸是最原味,斬件亦快捷(或許如上述,速戰最人道)。如果我南下Maine,也要試試海鮮口味。

the inner space said...

記得在加拿大吃蟹,名曰:加拿大蟹 的 dungeness crab,只可以捕吃雄性的蟹公,雌的蟹乸要放回海中,想龍蝦 lobsters 都是同一保育條例。南中國海的龍蝦,不論大小公乸,當年照捕照吃,近年已經枯竭了,再無得吃。
同樣的是黃花魚,近年已成為富貴人,才吃到的魚類。

Haricot 微豆 said...

Space 兄:

当年政府和市民都沒有環保意識,捕殺暴食,弄至動物絕重,今時今日,希望前車可鑑!!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