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7, 2008

55歲自由身 / Freedom 55

以前加拿大某間保險公司的投資理財部門,常在電視賣一個叫"Freedom Fifty-five"的廣告,意会該公司提供的投資服務,可以幫助顧客在55歲重獲自由身,有足夠的收入,享受無憂無慮的退休生活。於是有很多打工仔打工女,就常以55歲為退休目的地或工作總站,他/她們都希望能像告廣上那对頭髮還未白的「後生」男女,躺臥在加勒比海幼滑的白沙灘上,悠游自在,享受那温暖的海風和鮮甜的生果美食,在四季如春的天堂島嶼上旅居。

但不幸得很,有佷多人的夢想是隨著股市在新紀元下跌而成泡沫,我有几個在電腦科技行業做的朋友,更被公司解僱,不但失業,而且計劃用來作提早退休用的大量股市花紅丶儲蓄金也完全被貶值,由每股佰多元跌至十元左右。所以如果今天您問這些打工仔打工女,有沒有55歲自由身freedom fifty-five的机会,他/她們可能都会給您一個苦笑,調整退休年歲至freedom 65或75不等!!!

我不是反对打工仔/女投資,只不過想指出前車可鑑,投資者应該先明白股市和其它財務市場的交易規律和冒險性,然後才作一個理智的决定。不過,世界輪流轉,新一代的年輕人很多未曾嘗過「大閘蟹」的滋味,仍以為股市永遠是有起無落,对他/她們來說,55歲自由身仍是一個非常有可能的美夢啊!!

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投資有賺有蝕人人都知,
只是很難面對而已,
有誰不想愈早過自己喜歡的生活呢?
希望今次損手的人會吸收教訓,
65,75或者幾時退休有時不是可以自己選擇,
年過60,只怕自己不想走,
人家都會逼佢退下來了!
生活總有點磨人!

Ruth Tam said...

Be realistic when investing. Over the long term, the riskiest asset class - equity, gives a return of 8.5%.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It is often the lack of control over one's life that causes all kinds of frustrations and stress.

Haricot 微豆 said...

Ruth: You are quite right abt being realistic.

May I assume long-term means 10 years or over?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