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08

展趐不回顧 (三) ∕ Leaving the Nest (3)


魯迅1925年4月18日【华盖集: 革新与保古】: 『不革新,是生存也為難的,而况保古。我們目下的当務之急,是:一要生存,二要溫飽,三要發展。苟有阻碍這前途者,全都踏到他。』

中外古今,每一個年代都有「憤青」,年輕的一代,反叛性強,很多時对現實就是不滿,对上一代的一套更加就是不能接受。或許叛性就是青年人尋求自我獨立的推動力,沒有這活勁去發展創新,社会就会故步自封,不能達到新陳代謝,適者生存,不適者被淘汰的階段。

所以当年我看到做打工仔的父親日捱夜捱,為三斗米而折腰,入息僅足糊口,曾有一段時期更要上押店,和向我的袓父借錢來維持家庭支費,我就是不能接受那種現實,也不想重走我父親那條路。

為了生存丶為了溫飽丶為了發展,我是很渴望能夠離開家庭,自謀生計,一方面是可減輕父母親負擔,另一方面是想告別香港那彈丸之地,要旅遊世界每一個角落,實踐我自己「收身,離家,自覺,遊天下」的願望。

但話得說回來,我当年雖是滿腔熱血,但在思維和感情方面卻是非常淺薄和不成熟,我告訢女友說: 『我唔想做一個普通嘅人。』她聽我這樣說,傷心哭了。沒有錯,我是坦白,說出了我心中想說的話和志願,但卻忘記了对方的期望,誰会將感情投注在一隻震趐欲飛的離巢鳥?!!

References: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 http://lotusandcedar.blogspot.com/2006/11/refine-one-self-get-married-govern.html

(下續: 狹隘的世界覌)

12 comments:

啤酒花™_J said...

微豆 Haricot,

同感!穷人家生活、反叛时代。。。感觉那是不久前的事,却又像是隔了几个世纪似的

还有,很喜欢这张相片。青清的水流,带点澄黄的小花及感觉落近落离的鸟儿

Wo_木土人_od said...

看得越多,知道得越少,這是我出外后的感覺.

『我唔想做一個普通嘅人。』
哈,我潜意識里也有這種想法,只是過去都不承認,直到最近"看"回以前,原來骨子里就要和別人不一樣.
其實,普通和特別,都只是一念之差.

Anonymous said...

呀!

我竟一直以為你是女的!

別人叫你微豆兄還以為是開玩笑!

就奇怪跑馬拉松的女將? 好利害啊!

原來攪錯了!......

但....但.....但...

你筆觸細致很和感情豐富實在係....

唔怪得晒我! 哈!

Hyacinthus said...

男兒志在四方, 有心又有機會的, 無妨放外見識長智, 經驗跟練歷自會是其日後右銘! 當然, 站在女朋友的角又是另一回事 ….

我也曾有過相類似的想法, 這念頭總把自己逼得太緊, 路也行得特別崎嶇, 今日回想當日確是淺薄和不成熟, 如假生命重來? 我想我會直接點去追風逐浪!

樓上樸老不要汗顏, 哈哈, 在blog處我也常弄錯版主性別 ~

Anonymous said...

Hyacinthus

呵! 有人陪真好!

謝謝你!

新鮮人 said...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好有現代感,
我喜歡這句更甚於原句!

Haricot 微豆 said...

啤酒花™_J : 那是我在秘魯首都區中一個公園拍攝的照片,我相信是「咕咕」声叫的和平鴿 doves。不知道它倆是欲飛欲離,還是欲拒還羞。

Haricot 微豆 said...

Wo_木土人_od :

是呀 ... The more we know, the more we don't know.

除了普通和特別之外,一個人之取踏正途,或走上跂途,也可以是一念之差的!!

Haricot 微豆 said...

樸老: 點会怪您呀,在網絡上文章互研,性別丶年紀丶高矮丶肥痩丶等都不是最重要,嚟度好民主架!!

Haricot 微豆 said...

Hyacinthus:

『... 如假生命重來? 我想我會直接點去追風逐浪! ... 』

Why wait for your next reincarnation? You are still young ah !!!

Haricot 微豆 said...

樸老 :)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原句: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新讀: 『收身,離家,自覺,遊天下』

正是: 『窮則變,變則通』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