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9, 2008

展趐不回顧 (一) ∕ Leaving the Nest (1)

『妳千祈唔好俾佢去,佢去咗就唔返嚟架啦!』
''Don't let your son go, for he will fly away and never come back!''


我寫完上一篇網誌【生老病死, 生離死别 / Human Existence and Experience】之後,不禁想起当年自己離鄉別井,遠渡重洋,單身來到加拿大時的心情。其實在我未被批准入大學之前,我的「細婆」(即外祖父的第三個妻子)是非常反对我去外國留學的。我的母親雖然不是「細婆」的親生女,但我的外祖母(第二個妻子)很年輕就去了世,所以「細婆」有點像我母親的繼母。

她給母親的勸告,也是很有那時代女人的思想丶覌點丶背景丶和理由。在一個封建家庭中,女人其中一個主要責任就是「漚仔」,懷胎九月之後,如果嬰兒沒有早夭,出生後生母就暫用阿牛丶阿豬丶阿狗等畜生的乳名,希望可以欺騙那些奪取人命的邪神,令嬰兒有机会生存多一個月,到滿月擺酒之日,就正式將他/她的真正姓名和(長子謫孫的)學名,加入族譜作為記錄。

既然養兒育女是這般艱難,而兒女早夭病逝(俗稱「養唔大」)的机会又這麼高,做母親的又怎会放心看著年輕的後代,還未開枝散葉,就單人匹馬,投身異域,離開她的羽翼保護之下呢?!!

(下續)

8 comments:

Hyacinthus said...

"『妳千祈唔好俾佢去,佢去咗就唔返嚟架啦!』"

無論孩兒長大與否, 在老/長輩的心中, 他或她都還是細路哥, 要照料也要看顧, 這是傳統一輩對後輩的”愛”! 我媽子常待我如小朋友, 是那種連喝水都要提點的, 她當真忘記了女兒已長大了 =)

另, 你外祖父有三個妻子,當真很艷福!

Haricot 微豆 said...

我母親也是一樣,哺育天性仍強,常常煲鳮湯給我喝,希望這「小朋友」身壯力健!!

我外祖父二次大戰時過身,所以我不知道他在生時,是否風調雨順,享盡齊人之福。

Hyacinthus said...

不是家裡特別富有,祗是自小體弱多病,喝雞湯是媽子手到拿來為我準備的常菜,總是一廂情願地希望這「小朋友」喝了,自會身壯力健!可惜我又不太爭氣,今晚還是苦著咀臉在吃著雞肉 :(

到你年長了,有了自己的家庭跟小朋友,在長輩眼內,你還是昨日那位哭著臉要抱抱的小傢伙 =) 

tofufa said...

so you left the nest when you were around 17/18?

Haricot 微豆 said...

風子: 您身子弱,母愛和雞湯,都是營養補善料子,要珍惜啊!! 有計劃再跑10K嗎?

Haricot 微豆 said...

Tofufa: Put it this way, I don't recognize many/any of the HK buildings shown in the recent movie "Dark Knight".

Hyacinthus said...

有架,我有珍惜架,不過理想跟現實可真是兩碼子的事 =(

會的,會再報名參加明年初的10K,這可算是一種動力,做多點運動身體好 =)

Haricot 微豆 said...

提起身子和跑步,我也欢喜旅行。哈,還記得您在英倫三島映的相片和video。學問与遊歷,都是好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