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1, 2008

展趐不回顧 (二) ∕ Leaving the Nest (2)

『後生仔好食懶飛,送咗佢去外國,等佢學吓自立啦!!!』
"Send your son abroad! Young people need to get off their butts and learn to become independent !!!"

封建規範列明女人有「三從」之義: 未嫁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而婦女在家庭的权力也是和父丶夫丶子有直接聯系,故此養兒防老(俗稱「跟仔」),是上數年代很多寡婦的唯一退休保障。我「細婆」的丈夫(我外祖父)是在和平之前,在香港走難返鄉下時過身,所以我相信她对我母親語重心長的勸告,是多年守寡得來的經驗和教訓。

但是我父親的想法卻是從傳統父系社会男人的角度丶覌念來看,與母親和「細婆」的邏輯迥然不同。【三字經】有云:『養不教,父之過』,雖然老父入息有限,但他仍是想要縮衣節食,供我往外國留學,而我的祖父也勸告他說: 『後生仔好食懶飛,送咗佢去外國,等佢學吓自立啦!!!』

(下續: 我自己的想法)

8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好有"詩禮全家"feel,
生活係咁嘅環境,
壓力真不少!

Hyacinthus said...

這是很典型的中國傳統家庭觀.
在那個時代觀念或多或少相近!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年少時,壓力多是從「鷄毛掃」那処來。

Haricot 微豆 said...

風子: 傳統是過去的「現在」,真不知道下一代对我們今時今日的覌念又会怎樣說法!?

啤酒花™_J said...

微豆 Haricot,

同感!穷人家生活、反叛时代、。。。

Haricot 微豆 said...

啤酒花™_J: 也是生長一段過程,一個回憶,也有點好笑 :)

新鮮人 said...

哈哈哈~~~
我小時的壓力是來自木柴,
因為小時候家裏是燒柴的,
所以家人就地取材! =p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木柴比鶢毛掃粗大,慘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