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08

展趐不回顧 (四) ∕ Leaving the Nest (4)


唐代韓愈:『坐井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其所見小也。夏蟲不可與語冰,非無冰也,以其未見冰也。』

話說我年輕時,打算離開家庭,闖蕩江湖,但我入世未深,所知丶所見丶所聞都是從媒体処傳來,人云亦云,所以世界覌是非常狹隘,以下例子,可見一斑:

* 日本: 死架仔;蘿白頭;財叔;三毛流浪記;中國勝利丶日本掃地;保衛釣魚台; ...
* 印度: 阿差;金舖守衛;咖喱;包頭教; ...
* 英國丶美國丶歐洲: 無分別,都是西方國家白種人;紅鬚綠眼;鬼佬/仔/婆/妹; ...
* 加拿大: 同上,不過冰天雪地; ...
* 黑人: 都是從非洲來的; 泰山野人記; 美國種族暴動; ...
* 紅番: 牛仔片裏,住尖帳篷,騎沒鞍馬的蠻人,好兇惡,要小心; ...
* 愛斯基摩人: 在北極住冰屋的原始民族,有點似唐人,但又不是唐人,真奇怪; ...

由於当時父母入息少,家裏沒有电視机,住在廉租屋邨的街坊小童,也和我一樣,不是藍血家族,也不是知識份子,所以我們除了知道香港時事之外,思想丶意識丶形態都很本地化,沒有什麼世界觀,情感多於理智,就像早期的電子遊戲一樣,low resolution解析度非常低!!!

(下續: 事與願違/夏威夷的草裙舞嬢)

(請閱讀: http://lotusandcedar.blogspot.com/2007/03/italy-roman-holidays.html 唐代韓愈【原道】:『坐井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其所見小也。夏蟲不可與語冰,非無冰也,以其未見冰也。淺隘之子,蟄居鄉曲,見聞有限,遇事好以臆度,中者十一,不中者十八九,皆坐井觀天,夏蟲語冰類也。故欲獲真知灼見,則遊歷尚已。』)

Note: This article was actually posted on July 26, 2008 11h45
攝映图片 Photo Credit: Wikipedia
* 我離去後的廉租屋邨老巢

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其他的可能是"狹隘",
但"保衛釣魚台"是身為中國人要做的!
不可變!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路狹就不是說那是一條錯路,我說的是我当時的世界覌(例如日本等),不是保釣事件本身之正負價值。

Hyacinthus said...

那星點狹隘,某程度是因為社會的大氣侯約定俗成,是當時下的社會陋習,偏見耳濡目染,有此觀念並不怎出奇!人,常也從學習從知識從文字中建立自我,確立個人的價值,再為社會定為,覺今是而昨非又是另一增長!

btw,附圖是你離去後的廉租屋邨老巢???
這也是人去樓空,現是一塊空地,暫是一廉價停車場!

Haricot 微豆 said...

Hyacinthus:

多謝來言鼓勵!!

香港人丶事丶物變遷真快啊!!廉租屋邨老巢變了廉價停車場,或許那就是繁榮進展的代價。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