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8, 2008

奧運与政治 / Olympic Games and Politics

以下是意譯英國BBC新聞網絡的一段報導:

抗議和抵制似乎是奧運必有的項目,它可以追溯到1908年,當時愛爾蘭因英國拒絕給予獨立,决定抵制在倫敦的世運,而当英王愛德華七世在開幕式上致辭時,美國又拒絕降旗示禮,美代表說:"This flag dips to no earthly king!!"

1932年洛杉磯奧運,一個意大利運動員在領獎台上,作了一個政治性的法西斯式敬禮。

1936年柏林運動會,有人呼籲抵制納粹的種族優越宣傳,一些猶太運動員更拒絕前往德國,但美國最終亦决定參加,那沒有人会預料美國黑人運動員傑西歐文斯Jesse Owens,会在柏林贏得了4枚金牌,紏正了希特勒的種族謬論。

大戰後奧運會恢復開賽,但隨著冷戰的開始,政治火藥味濃厚, 1952在赫爾辛基Helsinki的奧運期間,蘇聯運動員拒絕下榻在奧運村,賽事完畢当日立刻返回蘇境。

1956年在墨爾本的奧運,埃及丶伊拉克丶和黎巴嫩因為抗議英國和法國入侵蘇伊士運河,進行扺制。荷蘭丶西班牙丶和瑞士也因為蘇聯鎮壓匈牙利革命而拒絕出場。

1964年在東京,印尼和北韓抵制日本,而南非就因為其種族政策被取締。

1968在墨西哥,學生在賽前10天示威抗議政府遊行,200多名學生被墨西哥軍隊槍殺死,但沒有國家因此而扺制墨西哥。比賽開始後,美國黑人選手湯米史密斯Tommy Smith和約翰卡洛斯John Carlos在領獎台上,舉手作黑人权力敬禮black power salute,向他們自己的國家抗議,奧運会責罵他們在儀式上混入政治色彩,趕了兩人出場,但美國種族不平等問題變成舉世觸目。(筆者按:這個拳頭後被香港「中文成為法定語言」的支持者作為抗議英文統治的徵號)。

1972年在慕尼黑,政治在奧運村帶來慘劇,巴勒斯坦黑色九月Black September恐怖份子,攀越一個無人看守的柵欄入村,槍殺了以色列運動員,舉世震驚流血暴力会在支持和平友好的奧運過程中發生,但賽事仍繼續完成。

1976年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因為新西蘭曾和南非玩橄欖球,又被奧總允許參與競賽,所以26個非洲和加勒比國家為此而進行了抵制。

在1980年,以美國為首共62個國家,抗議蘇聯對阿富汗的軍事侵略,扺制在莫斯科的賽事。四年之後,蘇聯与東歐鐵幕國家以牙還牙,扺制洛杉磯奧運賽事。政治已似乎完全接管了奧運之和平目的。

1988年在漢城,北韓惱火不是共同主辦國家,和友邦埃塞俄比亞和古巴向奧統提出抗議和扺制。

之後1992在西班牙巴塞羅那,和1996年在美國亞特蘭大的奧運會,雖有炸彈事件,但國際形勢似乎轉好,基本上沒有政治抗議。2000年悉尼奧運會,判斷是最好的奧運會。2004在奧運母國雅典的賽事大致還算順利。但是,最近在倫敦丶巴黎丶和三藩市發生的示威抗議, 似乎就顯示奧林匹克運動,總是擺不掉近百年的政治陰影和尾巴。

(Photo Credit 攝影圖片: BBC / Black Power Salute)

Source / Reference: "Long history of Olympics protests" by Paul Reynolds, World affairs correspondent, BBC News website http://news.bbc.co.uk/2/hi/europe/7334362.stm

6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時常說"不要把政治色彩帶入奧運",
但從來無人會聽! :(

Anonymous said...

【明報專訊】昨日內地互聯網上最受歡迎、最多人談論的人物,肯定是前日那位名叫金晶()的中國殘障女運動員。有報道稱,當奧運聖火前日在法國首都巴黎傳遞時,坐在輪椅上的金晶任第三棒火炬手,曾遭到場示威的藏獨支持者襲擊,有人欲搶走她手中的火炬,但她卻用身體護住了火炬。上述故事和金晶護火炬的相片昨日在內地互聯網上不脛而走,她頓時成為了內地網民心目中的「民族英雌」。

全球中國人和華裔,可能要用血來護衛我們中國人的尊嚴!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奧運就是國家之間的和平競爭,希望「和平」埾火能點到人心。

Haricot 微豆 said...

The inner space: 但可不要成為流血事件。再者,報載中國政府和北京付責人員,已有全盤保安計劃和政策。

Haricot 微豆 said...

对不起,上文寫了「白」字:「付責」应該是「負責」,負擔責任也。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The inner space:

剛聞火炬接力隊,在阿根廷沒有遇到大問題,這是奧林匹克運動員的好消息。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