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08

看【老港正傳】後之共鳴 / Mr. Cinema - Resonance but not echo


昨天看了2007年趙良駿導演的【老港正傳】,網上影評有好有壞,以下是兩個例子的節錄。

1. 讚賞: 『... 很高興的看到一套政治意味不濃的香港電影。整個故事橫跨五、六十年的香港進程,以一個"左派"的歷程,去看這社會的變遷,自己的變遷。... 這是一套難得的電影,雖然表面似乎很政治,但,政治只不過是眾人之事。... 老港正傳,講的也是感情,請不要在欣賞時,眼中只有政治!』

2. 反對: 『... “傷痕文學”是指內地八十年代興起的一系列反省文革苦難的文學創作(以小說為主),... ,作品特色為把一切問題歸於時代錯誤,表面上為審視傷痕,可惜現實上卻淪為粉飾太平之作,因為創作上利用感性的懷柔態度,把歷史問題以徹底終結了來解決,完全屬借反省歷史的名義來教人終止思考。』

我相信今時今日,製片商出電影之主要目的是為了娛樂和賣座,複雜題材就不容易吸引普羅大眾,或能夠適合街坊市民口味。【老港正傳】成功之處,就是能令觀眾對故事有所共鳴,但這共鳴是時丶空而未必是政治立場的共鳴。我離開香港多年,對影片中大部份發生的重要時事都沒有親歷其境,但【老港正傳】導演仍能夠用人物故事塑造出一個時代背景,令我感覺到是處身其中,雖不是凖確現實,但也不失其娛樂成份。反之,如果【老港正傳】導演是要遵行加諸在文藝界的政治宣傳「義務」,我恐怕這套電影會早已淪為「樣版戲」的复制品,而共鳴也只會是空谷回音而矣!

References:
1.
http://st_reverie1212.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650528
2.
http://www.atchinese.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5047&Itemid=91

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咁積係點??
唔明!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对不起,我詞不達意。再試一次.......

*** 聯接關係∕背景 (Context/Background): 【老港正傳】是在香港回歸後十年(2007)發行的電影。

*** 論點 (Issue): 藝術应否一定要与政治有聯結。

*** 分析 (Diagnostique): 例一「謙少的異世界」認為電影未必一定要有濃厚的政治意味,【老港正傳】的主題是感情。例二「亞洲時報」則認為這套片是粉飾太平,迴避思考,導演沒有儘責去面对政治主題。之後我解釋我自己的感想,筆者看後有共鳴,是因為曾在香港生活長大,所以有自發的共鳴(時丶空的resonance)。反之,如果導演將藝術和政治聯結過什,電影很有可能会淪為政治「樣版戲」產物,那麼我的共鳴就不会是自發,因為我未有親歷回歸之前和之後香港發生的事情,有的也只会是空谷回音(政治立場的echo)。

*** 結論 (Conclusion): 我看【老港正傳】後之共鳴是時丶空的 resonance,而不是政治立場的 echo。

新鮮人 said...

不是你詞不逹意,
是我領悟力低而已!

藝術與政治是不是(要)掛鉤是一個命題,
藝術會不會使人想起政治又是另一個問題,
我估不同人有不同偏向和感覺,
至於導演的出發點就只有他自己知了,
看戲就如看藝術品一樣,
好難有個標準,
自己喜不喜歡最重要! =)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很中肯,您說得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