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07

【巴黎,我愛妳(你)】 / "Paris, je t'aime"


前数天看了【巴黎,我愛妳(你)】 "Paris, je t'aime",這套2006年的電影是由18個不同的愛情故事組成,由20個國際導演,在巴黎18個不同地點拍攝。雖然全片沒有普通「映畫戲」的連貫性劇情,但故事主題和內容仍是圍繞在一個「愛」字,故此每一個導演和演員,都要大展身手,在短短的五分鐘內,用不同的鏡頭、眼光、角度、音響、和演技,來描術各種不同的愛,訢說出每個故事的獨特之処。
(如您有打算去看這套電影,請看罷才繼續閱讀下文)

我現將留給我最深印象的故事,不分先後,簡列如下:

1. 一個單身年青母親,晨早送了嬰兒入托兒所,趕緊乘搭巴士地鐵,往富人的家裏,照顧他人的嬰兒,為謀生計,对兩個嬰孩唱了同樣的搖監曲,但一首是充滿母愛,另一首也是愛,但欲總帶有點憂怨傷感。

2. 一双近六十多歲、有了孫兒的老夫老妻,終於决定離婚。在這數十年間,他們實在厭倦了大家的囗臉,都想另找一個較年輕的伴侶,尋找那失落的青春,在亁杯之後,他們同意分手,各奔前程。

3. 一個非洲來的窮漢,在做地下停車場收銀員的時候,暗暗喜欢了一個常來的實習女護士,他被解僱之後,生活潦倒,但仍对她念念不忘,希望有机会請她去喝杯咖啡,在四処找尋之際,他被流氓打劫,身中刀傷,十字救傷車來到,下車來救他的就是那個護士,她在路旁叫了兩杯咖啡,但造物弄人,他已不能喝了。

4. 一個丈夫有了外遇,决定在他和妻子初戀時的歺館,告訢那「黃臉婆」,他已对她完全失去興趣胃口,實行離婚。那知在他開口之前,老妻哭泣地告訢他,醫生已診段她患上了不治的癌症,那男人聽後,痛心疾首,立刻斷絕了移情別戀之心,中中直直地做了丈夫的責任,对妻子体貼入微,在她逝世之前,給了她一份,他重未給過她的愛。

附加以下一段,是真人真事:

我有一友人,她丈夫拋棄妻子兒女,另結新欢,但在他患了急癌之後,那新欢棄他而去,我友人見前夫臨死時,無人倚靠,也就收留和照顧他,讓他重溫舊夢,在她懷抱中去世。

女人,妳的名字可不是弱者!!

8 comments:

xiao zhu said...

忘記了在哪裡看過這套電影的簡介,也想看。

以愛做主題,說一世也說不完。喜歡看愛的故事,因為這些故事告訴我們愛能讓生命不斷延續,愛能令生命加添色彩、發放光輝。

紗絵 said...

我跟 xiao zhu 一樣,喜歡以愛主題劇本.
偏重劇情片.對於友人的遭遇,現在一樣的悲劇,很多人也一樣,但是,友人用愛去包容前夫,這點女性絕對驕傲~

Haricot 微豆 said...

Xiao Zhu: 這套電影2006年6月在康城開幕,12月在香港放映。您說得沒錯,愛就是人類的歷史和生命,其中最基本的主題和原素。

Haricot 微豆 said...

紗繪: 我也實在很佩服這友人: 愛(哥林多前書十三章)。

紗絵 said...

能夠講下友人最近況如何呀?幾想知道喎.
她本身是否沒有神論者呀?

Haricot 微豆 said...

紗繪: 她丈夫去世後,自己一手養大了兩個孩子,沒有多大入息,生活艱苦。对她有興趣的男人,又未必喜欢「油瓶仔/女」,所以她的希望和精神,是完全放在孩子上。私隱原因,不能再多說了。

紗絵 said...

聽落好像是以前的事?我以為是現在的.
她和孩子生活滿足常樂就可以了.
希望孩子們生性.

Haricot 微豆 said...

”... 希望孩子們生性 ...”

那沒大問題,但孩子們長大後,遲或早要離家,要自立門戶,那寂寞的心境,又是困難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