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07

室內音樂: 韓梅的紅庭中樂團 / Chamber Music: Mei Han's Red Chamber Ensemble





華人在西方社会發揚中國文化藝術不是易事,由其是用古代樂器伴奏的音樂,不單止老外(西人)不識欣賞,連很多唐人,也覺得古樂是「老土」和「落後」。所以在七月二十五日,我和友人特別往加拿大國立文明博物館,參加当晚由韓梅領導的「紅庭中樂團」Red Chamber Ensemble演奏会,捧一捧這隊全女的室內音樂家。

韓梅在中國時,跟隨了好几位有名的音樂教授,她不但彈得一手很好的古箏,对其它樂器和中西音樂研究,她也是中國当代的頂尖兒人物。韓梅來到加拿大溫哥華之後,繼續她对中國古代樂器和中西文化交流的深造,又和数個志同道合的女樂手,組成了一隊叫『紅庭』Red Chamber的中樂團。在七月二十五的演奏会,她們不但發揚了中國的傳統古樂藝術,更加令老外和海外華人讚嘆的,就是她們能夠用中國樂器,彈出西方的藍草bluegrass 音樂,中西合璧,全無瑕疵。

我除了欣賞『紅庭中樂團』的音樂之外,更不会忘記韓梅对覌眾說的几句話(意譯): 『在這經濟繁榮年代,人人都忙著工作致富的時間中,能夠忙裏抽閑,將生活慢下來,喝一杯好茶,聽一聽自己心愛的音樂,也是人生樂事。』

正是: 手拈名茶,耳聽古樂,"綠陰樹下,蟬鳴聲中,我們最好讀書,最好思索我們自己的前途"。

(附上網上資料: 韓梅的【牆外】磁碟和攝影相片数幅)


2 comments:

vicky said...

This is my first time heard about this ensemble!

Haricot 微豆 said...

Vicky: The Red Chamber Ensemble is based in Vancouver. This is actually their first national tour. I believe Mei Han has made a few CDs by herself and with others; and other members might have made recordings under the name Orchid Ensemble. As I said, it's not easy for musicians playing ancient Chinese instruments to make a name for themselves in N. America.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