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07

七大奇景之一: 麗都運河 / New Seven Wonders of the World: The Rideau Canal










上星期閱報得知加拿大的麗都運河 Rideau Canal,被列入為世界「新」七大奇景之一 New Seven Wonders of the World,所以也在此談談這運河的來由:

在1812年6月18日,美國向英國宣戰,戰役在四條戰線上展開
1. 大西洋
2. 大湖地區和加拿大邊境
3. 美國海岸
4. 美國南部州


在加拿大邊境,美國在聖勞倫斯河 Saint Lawrence River沿岸的紐約州 New York State処兵勢雄厚,英國為了保衛滿地可 Montreal,所以由安大畧省 Ontario京士頓市 Kingston向北,沿著麗都河 Rideau River,開了一條長達二百零二公里、有四十七個水閘 locks的運河,直接聯繫上下加拿大 Upper and Lower Canada的運輸交通水路線,不受美軍攻擊。麗都運河在一八三二年完成,雖然英美戰爭已完,但它供給加拿大一條新的水道,在一百七十五年的歷史中,曾加了軍事、商業、和旅遊的價值。

直至今時今日,全條運河仍像昔日一樣,夏天水道開放給遊艇和其它小形船隻, 水閘仍是用人力開關,沿途的小鎮風景幽美。冬天運河大部份關閉,但在首都渥太華 Ottawa的一部份仍繼續開放,是全世界最長的室外溜冰場,我每冬天都会都会到那処一遊,溜冰來回共十四公里。

在二零零七年初,聯合國將麗都運河,加列在保留世界文物歴史榜上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所以最近的全球投票,也可說是大家再次贊同這條運河水道的歷史價值。

(图片攝影: 2007年的運河和「昔日」的英軍)
(Photo Credit: Winter picture from Wikipedia, rest from my own album)

6 comments:

紗絵 said...

麗都運河又真是幾靚喎~
距離Toronto有多遠呀?

Haricot 微豆 said...

紗繪: 乘公共巴士約需五小時(500公里左右)

紗絵 said...

5小時都好近呀~您去那裡影的相嗎?

Haricot 微豆 said...

紗繪: I used to like driving. The longest trip I drove was 1,300 kilometres in 14 hours (including restroom and meal breaks). Not anymore !!!

紗絵 said...

厲害呀~又識駕車..的確在外國沒有車真是慘.我沒有試過呢?車仔旅行.
相好靚呀~想放上albrum添..哈哈.您的相我不會這樣做.放心.

Haricot 微豆 said...

紗繪: 城市有公巴地鐵,可以不買車,冬天落雪也可行。但過埠就需要車了。

我相片沒有版权,可用網絡的protocol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