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1, 2007

有朋自遠方來,不易樂乎! / Friends from far away !

每年聖誕新年,有很多親朋戚友,都從世界各地,或加拿大其他省份領域,回埠渡假,正是:『有朋自遠方來,不易樂乎!』我和他們有些分別一年,有些兩三年以上,大家寒喧一番之後,自然談及過去和將來。人生的路途,有平坦的,也有艱苦的,有幸有不幸,真有點像擲骰子: 有一個老朋友的孫兒患上了血癌,另一对年青新婚的生了第一個嬰孩。中年的教師友人会繼續在非洲做義工,做一班一百個學生的老師。退了休的公務員現在教会做,負責流浪者的聖誕新年餐。我以前街坊小狼隊的「兒童」,現都變了「中童」,但很多還隱約有孩子時的輪廓。離過婚的某先生,又再次婚姻觸礁,過節也沒有心情......等等。最後一班朋友走了之後,屋子靜了下來,在收拾杯碟之際,有時間之時想想,生活很多時雖是平庸,但或許,沒有大起大落,也就是福氣罷。望望窗外閃爍的聖誕串燈,雖已有一兩顆燒焦了,但總括來說,還可以有多個愉快的新年,希望在人間!!!

16 comments:

San Wen Ji said...

對啊!多聽別人的故事,就多覺得自己幸福。起起落落誰沒有啊!

xiao zhu said...

"但或許,沒有大起大落,也就是福氣罷。"

現實裡人心往往難有饜足的。生活平庸的朋友,會羨慕我迂迴曲折的歷程,而我卻不斷地想叫停。生命總是充滿著矛盾、諷刺。

多麼渴求能享平淡的福氣!

Kineyi said...

能與友人相聚是件樂事,尤其是來自遠方
Happy New Year

Haricot 微豆 said...

san wen ji: 或許就是「知足者常樂」的意思了。

Haricot 微豆 said...

xiao zhu: 正是:『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在這個競爭熱的社会,有時真是感到身不由己,但問題仍是:我們真是沒有選擇餘地嗎?

Haricot 微豆 said...

kineyi: 由其是和多年未見,遠方來的朋友敍首,有點像打開 time capsule 的感覺。

Happy New Year to you too :)

Josefina said...

很喜歡你寫的這篇,平庸是福氣,看得令我大力點頭,會心微笑。新一年,願一切順利,身體健康!

bkkss said...

平庸是福氣

所以常說”珍惜眼前人”

xiao zhu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xiao zhu said...

"在這個競爭熱的社会,有時真是感到身不由己,但問題仍是:我們真是沒有選擇餘地嗎?"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對我而言,只能道出生命裡是充滿著矛盾這種境況,但我不會形容這種境況等同為一個被動的處境而形成的結果。也就是說,縱使我感覺如何無奈,我亦不會推卸為沒有選擇。就例如當我其實可以隨時走出問題的漩渦,然而又認知到自己的決定會對其他人造成壞的影響時,我會繼續留下來,希望會有更好的方法和機會走出困境。這樣,我其實已經選擇了,我不會說身不由己的。

Haricot 微豆 said...

Josephine: 多謝,也很髙興大家在這文有個共鳴。

Que l'année 2007 soit la source d'espoir pour tout le monde !!

Haricot 微豆 said...

Timmimiboy: 您倒不要見笑,我離開了亞洲地區多年,所以還是第一次聽到這”珍惜眼前人”的說法。「眼前人」是不是指「所愛的人」?

Haricot 微豆 said...

Xiao Zhu: 聽來,您的選擇,是一個很有責任感的理性决定,是主動而不是被動。我也真希望這世界,像您想法一樣的人多, 推卸責任的人少。

Haricot 微豆 said...

Timmimiboy: 我在『鏡花緣』処回应了您,謝謝。

xiao zhu said...

「珍惜眼前人」是近年來很常用的語句。「眼前人」就是指我們「身邊」的人,因為現代人很多時候反而對身邊的人忽略,很多時候不經意地以為身邊的親人或者是愛人都會明白自己而不用特別多講、多表示,其實即是Take it for granted;往往到失去的時候才發覺對方是多麼的重要。跟「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有相類的含意。

Haricot 微豆 said...

Xiao Zhu: 謝謝您,明白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