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2007

老年人的「自閉症」/ Senior's Winter Prison

在12月尾l月初,我們過了一個沒有雪的埾誕和新年,但在最近這數星期間,天氣已回復正常。今天清早看看寒暑表,是攝氏零下20至23度左右,再加一些風速,就相等零下30度。雖然寒氣襲人,但在週末,戶外的溜冰場,就仍是擠滿了打冰棒球的年青人,他們在這裡長大,春夏秋冬,就是不同的季節,適应是理所当然的。但加拿大冬天,对一些上了年紀的亞洲「阿伯阿姆」卻是一個大問題, 他們害怕天寒地凍,又怕雪地滑,易跌跤,於是乎就漸漸形成了一個冬天的「自閉症」習慣,整天在家不出外。如果他們是和子女一起住的,家人也会在週末和他們外逛,但有很多是獨居或沒有親人的,身世也就淒涼。老華僑圈子中,就常駭聞有些上了年紀的,有了「自閉症」之後,不和鄰居出入交談,在家出了意外也沒有人知道,数天之後才被人發現。所以移民一事,我常勸告朋友,要他們想想上了年紀父母的適应能力。年青好動的一代,当然沒有問題,但老年人的「自閉症」,卻不是我們可以容易体会明白的。

(註: 這裡說的老年人「自閉症」,不是過敏兒童或發展障礙兒童的自閉症Autism)

2 comments:

xiao zhu said...

北歐國家的老人自殺率相當高,是因為很多沒有親人在身邊,缺乏家庭溫暖和照顧;此外,和極寒天氣亦有很大的關係。

無論如何,不論是男是女、不論是老是幼,任何人都是需要關懷的。

Haricot 微豆 said...

xiao zhu: 人是熱血哺乳動物,大都有天然的本性,需要他人關懷。但在老人來說,我想「求生本能」,很多時和個人的「生命價值」覌有衝突,所以有很多時,他們会說:「無所事事,都是在等死罷。」所以和您想法相同,退了休,生命沒有目的,再加上孤獨,真是問題。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