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1, 2010

「兩週一聚」第39期題目『窗外』之 【男女關係: 打開天窗說亮話】


当您呆望著电腦的屏幕視窗,或在家望著窗外毛毛細雨的時候,一個熟悉的面孔突然出現,您驚魂輔甫定,那可不是什么妖魔鬼怪,而是您以前的舊情人!!!

換上另一個「窗外」的情景,假設您就是那突然出現的面孔,站在以前戀人的窗外窺望,或坐在屏幕視窗的另一面等待著她/他的回应。

您或許以為那只是Hitchcock 「希治閣」式的劇本,緊張大師的危言聳聽,但試想想,現代網絡世界的科技日新月異,非常強勁的电腦硬件丶軟件,再加上效率奇高的 social network 和 search engines, 無論在世界那一個大城小鎮,大家都可以上網尋找失散多年的同學丶朋友。如果您的舊戀人突然重現,要和您「打開天窗說亮話」,您的感受和反应將会是怎樣?她/他又会不会打翻您鹹丶酸丶苦丶辣丶甜的「五味架」?反之,您又有沒有嘗試上網用 Face Book 或其它聯絡工具去尋找舊情人,或直接打电話或上門找他/她呢?

我不是在此提供個人經驗和意見,只是借題發揮,摘錄丶翻譯,和各位分享一章有關訪問1500 個加拿大人(非官式)的民意測驗報告:

問題(一):您有沒有嘗試尋找和聯絡舊戀人?或者是您的舊情人想和您「打開天窗說亮話」? Have you ever tried to re-establish contact with a person you once had a relationship with, or has a person you once had a relationship with ever tried to contact you?
答案(一):
* 9%不願作答。
* 36%說從未有和舊欢聯絡。
* 37%回答他/她曾嘗試与舊戀人聯絡。
* 40%說舊情人曾嘗試与他/她聯絡。

問題和答案(二)是加國地理分區,不贅。

問題(三): 您覺得自己的婚姻誓言或關係許諾,是会阻礙您和舊戀人聯絡嗎? You may be married or committed, but does it have to mean you are shackled?
答案(三):
* 44%回答願意和舊戀人聯絡: 其中41%說這是完全沒問題啊!! 我願意和他/她通訊交談,大家可以做朋友嘛!! 3%則沾沾自喜,認為有机可乘,可以重拾舊欢,再燃愛情火花!
* 49%不願意和舊戀人聯絡(女人佔多數): 其中38% 說我只会和他/她通訊一次問問近况,但之後實不願繼續來往交談。11%絕对不願意,不会主動去找尋舊戀人,也不願回应他/她的來电,風孽債難償,過去的就成過去,何必重提舊事,重拾舊欢!!
* 約8%回答不知道。

問題(四):您会用什么方法去聯絡舊戀人? What is the best way to re-connect with an ex(boy or girl friend)?
答案(四): 注意總和不是100% Responses are not mutually exclusive
* 53%回答說如果真是需要或有這念頭的話,会上網用 Face Book 或其它 social network 找尋及 link in 舊戀人。
* 52%会用間接一點的方法: 其中32%会請朋友代問舊戀人願不願意聯絡。20%会郵寄手寫信件,表示您仍对他/她仍是念念不忘。
* 22%会搜索他/她的住宅或寫字楼电話,直接打去聯絡direct contact!!!
* l4%会搜索他/她常到的地方,直接跟踪碰上去,詐作有緣相遇 !!! (筆者按: 恐怖! 似是有計謀的 stalking !!)
* 10%重復地說,根本就不願去聯絡,什么方法也不用。

問題(五):聯絡通訊之後,您的感受展望又將会是怎樣呢? OK, so you made a connection, but what does it really mean?
答案(五):
* 62% 答: 男女關係破裂是有原因的,一刀兩斷之後,覆水難收,我是永遠不会和舊戀人重拾舊欢。
* 57%說: 我願意和舊情人繼續通訊,但不是想和他/她重歸於好,只是有興趣聽聽生活近况。
* 55%反对丈夫丶妻子丶愛人与前任舊戀人有任何聯絡。
* 46%不介意時光倒流,舊戀人可以成為朋友嘛!!
* 34%懷疑徘徊在「窗外」那人的企图,舊情人聯絡目的是想「打開天窗說「亮」話」,是死心不息,漂「亮」的假話!!!

結語:
您相信男女關係破裂之後,应該是一刀兩斷,覆水難收嗎?

您会不会認為時光可倒流,愛情昇華,分了手的舊戀人可以成為朋友?

還是,您疑心「窗外」人死心不息,想用漂亮的甜言蜜語,意图和您重拾舊欢?

Source of Survey Information:

Extracted, translated, and modifed from an article in the May 31, 2010 issue of the Ottawa Sun

Other 2weeks1gather articles:
Please visit http://www.2weeks1gather.wordpress.com/


Photo Credit: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Alfred_Hitchcock
希治閣拍攝驚悚懸疑片 "Rear Window"

10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過去了的,
就不去想、不聯絡.....
費事攞黎煩嘛!

Anonymous said...

我也寫個關於希翁的名劇,”Rear Window 後窗“的網文。但想不到微豆兄,可以伸延來寫成「兩週一聚」第39期題目『窗外』之 【男女關係: 打開天窗說亮話】 ,真神付其技也!

我從未談過戀愛,所以沒有嚐過失戀分手苦果。但覺得為何不能再見亦是朋友呢?

遂借用蘇學士的詩:
《題西林寺壁》蘇軾
橫 看 成 嶺 側 成 峰,
遠 近 高 低 各 不 同。
不 識 廬 山 真 面 目,
只 緣 身 在 此 山 中。


Space


有關連結~
我的舊文:後窗 Rear Window (1954)
維基百科:後窗 Rear Window (1954)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有些人是拿得起丶放得下。但有些卻是自鑽死胡同!!

Haricot 微豆 said...

Space:

>> ... 伸延來寫 ... 神乎其技

即係可以返香港,去大笪地開檔做講古佬?

>> ... 但覺得為何不能再見亦是朋友呢?

在乎兩人的性格和「掟煲」之後的關係。

And, thanks for the references.

啤酒花™_J said...

见仁见智。

Anonymous said...

我與舊男友做了十多年的朋友,大家能無話不談呢。

Anonymous said...

hari big brother,
Master of all trades!
瓣瓣精通!

Space

Haricot 微豆 said...

啤酒花™_J: Yeah, it all depends on the individual as to how he/she sees things.

Haricot 微豆 said...

c9jenni: That's good and positive !!!

Haricot 微豆 said...

Space:

>> ... 瓣瓣精通!

I could just be jack of all trade !!

XD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