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9, 2010

「兩週一聚」第三十七期: 「大愚若智, 我做過最傻的事」/ 2weeks1gather #37: 「The Fool and His 'Wise' Acts」

我一世人大愚若智,做出的傻事有大丶中丶小三鑊,和年紀成正比例。

1. 小鑊: 孩子時在火車站多手,叮叮噹噹地搖那開車的訊號鐘,好不快活自豪。幸好火車司机沒有發動引擎,否則後果不堪切想。不過,照顧我的嫲嫲卻被黑口黑面的站長指罵了一大頓。

2. 中鑊: 在中學時替鄰居死黨,監工設計雕刻校長图章,印刷教師報告,摹做名列前矛成績表乙份,滿以為可以瞞過他父親。不過,紙不能包火,東窗事發後,兩位少年都吃了一頓鳮毛掃炆豬肉。

3. 大鑊:
在楓葉國畢業後進入社会大學,入世未深,当波士和老總火併時,左右做人難,不知如何是好,又感情用事,做事欠缺理智。結果,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幾乎無辜做了炮灰。

可幸大愚有大志,儍事做盡,智由心生,從苦頭舔出如下感受教訓:

1. 小鑊: 孩提時代的天真丶無過兩號列車,叮噹一声在火車站開走了。不過,成熟和責任列車卻是姗姗來遲。

2. 中鑊: 在法律眼中,無知丶有意是和少年丶成人的定義有直接關係。

3. 大鑊: 精人出口,笨人出手,黨派之爭,引火自焚。在社会做事最重要的是宗旨,做人也要有宗旨,不可胡信他人的指南指北針。

結語: 如果智慧是人生目標,我大愚若智所做出的儍事就是旅途中的里程碑。

Reference:
* Please click here to read my full blog-story "名列前矛 / The High Flyer" http://lotusandcedar.blogspot.com/2008/12/high-flyer.html
* For non-Cantonese readers: "大鑊" is a slang that means big disasters (refers to man-made, not natural disaters). For more Cantonese slangs, please see "笑談廣東話 / 曾教授的廣東話俗語"
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zh-hk/%E7%AC%91%E8%AB%87%E5%BB%A3%E6%9D%B1%E8%A9%B1

Other 2weeeks1gather articles:
10年04月30日第三十七期 – 「大愚若智:我做過最傻的事」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精人出口,笨人出手,黨派之爭,引火自焚。在社会做事最重要的是宗旨,做人也要有宗旨,不可胡信他人的指南指北針。」-->只可惜有時身不由己,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唯有逆來順受,認命是也。

雪凌 said...

看你寫小時候的傻事讓我想起幼時都試過試驗搵窗簾繩學人吊頸自殺,好彩死唔去~小朋友的好奇心真係可以嚇死人=)

Unknown said...

"大鑊"的一部份嘛,除了有身不由己的部份,也有總要爭取過,抗爭過才死得甘心的時候。

新鮮人 said...

做到老學到老!

Anonymous said...

哇Haricot小時候真的謄大過人呀~我現在回想起來...原來自己都很循規蹈矩...說實話就是我是個悶人啦~哈~ 有這樣的傻事很開心呢~ 人大了就不可能有這樣的經歷吧~

雖然你試過小、中、大鑊..都"死唔去"呀(很粗俗 sorry =D) 同意bakingmaniac的說法...有時候真是 "是褔不是禍,是禍擋不過" ...唉~黨派之爭這回事, 通常都是無辜者死...不是嗎? 唉~

the inner space said...

最最大智若愚者非 Forrest Gump 莫屬,電影“阿甘正傳”中,阿甘每每有危便有機,事事逢凶化吉!

我的舊文:飄羽

Haricot 微豆 said...

bakingmaniac:

>> ... 唯有逆來順受

However, one must hold dear to principles 宗旨, understand the issues at hand, and consider carefully the cost, benefits and risks of inaction.

Haricot 微豆 said...

雪凌: OMG !!! I am glad you live to tell the story. Did you Mom know THAT ?!!

Haricot 微豆 said...

老子: I like your fighting spirit :)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Yeah, we learn something new everyday !!!

Haricot 微豆 said...

magnetj:

>> ... 人大了就不可能有這樣的經歷吧

少年無知 + foolish !!! For adults, forgery is a criminal offense.

>> .... 無辜者死

Now that I am older and hopefully wiser, I am unwilling to accept such fate.

Haricot 微豆 said...

Space:

電影“阿甘正傳”is one of my favourites !!! Another one with a similar theme is Peter Sellers' "Being Ther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