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2009

「兩週一聚: 旅遊」之【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三) / 「Bi-weekly Series: Travel」【Refine One-self; Get Married; Govern the Nation; Bring Peace to the World】(Part 3)

附錄/Appendix:

【學問與遊歷】佚名

坐井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其所見小也。夏蟲不可與語冰,非無冰也,以其未見冰也。淺隘之子,蟄居鄉曲,見聞有限,遇事好以臆度,中者十一,不中者十八九,皆坐井觀天,夏蟲語冰類也。故欲獲得真知灼見,則遊歷尚矣。或者曰,不有學問在乎﹖當夫獨居斗室,左圖右史,宇宙之大,古今之奇,心與神會,彷彿見之。所謂不出戶庭,知天下事也。奚事背鄉井,犯霜露,僕僕於途道間乎﹖不知世間事物,求諸文字,恆不如真見之真切。是以博學如蘇子,必月夜泛舟,始解石鐘之旨。雄武如趙王,必微服入秦,方知鄰國之情。未有憑虛擬以,能得其真相也。況今者學術日進,世變日繁,吾人論事度理,苟不先為精密之觀察,即末由下正確之決斷。捫燭扣盤,謂日之形如鑰,日之聲如鐘。慨因未嘗目睹,逞臆見以忖測矣。惟學問得遊歷以相資,斯研究有實驗以相法。二者有先後之序,無偏廢之理也。


(全篇完)

4 comments:

michelle said...

謝謝找到全文分享 !

Haricot 微豆 said...

Michelle:

You're most welcom !!

我在中學時也只是讀了【學問与遊歷】之前半段。

Anonymous said...

Haricot: 你的經驗與閱歷好豐富啊,感謝分享!!
是了,見過那麼多地方,沒有想留下來定居的欲望嗎?可能我怕冷,總想移居太陽溫暖的地方。你愛雪地運動,但不覺得渥太華太冷了嗎?

Haricot 微豆 said...

周游:

在網上能与各位互研分享,是樂事也!

如我說: Root is where we came from; home is where we settle.

我習慣了這边工作丶生活丶環境,也喜愛春夏秋冬四季活動,如果冬天沒有滑雪溜冰,我倒会感到欠缺了什么似的。

由渥太華出發,約5個鐘頭內就可到達較溫暖的Florida Key, the Caribbean, Mexico 等地,南下「過冬」是頗為方便。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