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2009

「兩週一聚: 旅遊」之【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二) / 「Bi-weekly Series: Travel」【Refine One-self; Get Married; Govern the Nation; Bring Peace to the World】(Part 2)

(3) 私人旅遊: 如果公幹出差是和社会有权勢的官員丶商家打交道,那么私人旅遊就是深入民間,明白普羅大众日常生活的學習好机会。我在這裏說的不是包伙食丶狂購物丶及走馬看花那種「跟團」旅遊;也不是在郵輪上享受娛樂設施丶奢華服務丶上岸購物那種「全包」旅遊。我說的是住在賓館民宿丶吃在小食店丶和本地人有交有談那種「自理」旅遊。在我來說,「某某人曾到此一遊」与「某某人曾到此一遊和學習」是有很大分別,前者純粹是個人享樂(這也是無可厚非),後者是以『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心態去跑江湖丶見世面。

(4) 特別旅遊: 最後一類的活動,是包括特別与家人團聚的紅白二事丶義工机構代表大會丶籌款救災運動丶合唱團唱歌表演丶加拿大越野滑雪馬拉松丶羅馬國際馬拉松賽等。這種旅遊可大可小,時間長短亦在乎事情丶場合丶和第三者的决定和影響,所以我將它們統歸納為「特別旅遊」。

結語

年青時反叛性強,說不会接受那一套『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老調子, 大言决定要『收身,離家,自覺,遊天下』,現在回想也覺得有點可笑。其實兩個理論都是有點殊途同歸,眼覌今時今日的世界政治和經濟局勢,真正能夠有能力「平天下」的領袖強人,真是寥寥可数,就算是有極髙期望的奧巴馬,他也承認不可能單槍匹馬打天下,是需要其他人合作。所以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对「平天下」有所貢獻,而旅遊就給我們一個机会去見世面,和与我們不同膚色丶宗敎丶文化的人打交道,幫助建立一個穩定和平的國際体系。


(下續)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很犀利,我小時候都想過"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道理,但比起你所行過的"萬里路"郤少之又少了.

btw, 由於剛剛出遊的關係,急急的寫了一點作分享,
http://gwenzilla.wordpress.com/2009/01/31/travel/

michelle said...

喜歡你那句名言『收身,離家,自覺,遊天下』,會把它收在正在寫的101 ,;)

Hyacinthus said...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收身,離家,自覺,遊天下

如言,兩個理論殊途同歸,又何用拘泥於那遣詞用字呢? 而旅遊,我還是喜歡自由行,自我編排自我逛 =)

Haricot 微豆 said...

Gwen: 我是好動之人,有机会就出外跑!!

看了您那篇,也留了言,謝謝!!

Haricot 微豆 said...

Michelle:

我有本 "501 French Verbs",您寫那本叫什么?

Haricot 微豆 said...

Hyacinthus:

>> ... 又何用拘泥於那遣詞用字呢?

我同意!

>> ... 我還是喜歡自由行,自我編排自我逛 =)

我都儘量避免「趕鴨仔」旅遊團!!

michelle said...

Haricot, 那有寫書 :? 博文 101呀 :P

Haricot 微豆 said...

Michelle:

Très bien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