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07

馬拉松、行山、跑步之訓練 / Training for Marathon, Trail Running or Hill Walking

(以下只是個人業餘經驗,有興趣者,請查聽專家或医生意見為上)

我發覺很多運動,主要的內氣,都是由丹田發出,然後運行到肢体。國術名家的內丹氣功,我只識皮毛,故不敢在此胡乱順口開河。但在跑馬拉松或行山方面,或許還可以野人獻曝,提出一些意見互研。

呼吸: 無論是跑馬拉松、行山、越野滑雪、賽單車(自行車),游泳等,吸氣要經胸而入腹,氣不要淺而要入深,那才可以輸入更多的氧氣,由紅血球吸收,運行到四肢細胞。音樂有節拍,呼吸最好也有韻律,我游「自由式」是123在左面呼吸,然後123在右面呼吸,跑步也是單数韻律,令左右均勻平衡。

跑勢: 這和游冰及越野滑雪一樣,氣力都应是用來推動自己向前,看到有很多人身体四肢,又高又低,又左又右,効率就大打折扣。跑步不要像免子地上下蹦跳,膝頭也不是向外側,而是向前提,肘不要左右開弓,手是前後輪轉,而不是左右擺動。

身勢: 由頭尖頂經丹田到双腳成一直線,腰背頸直,上身不要折腰向前或向後曲,這和「自由式」的流線形有異曲同工之妙。

剛柔: 運動和做事一樣,除了效率外,也要硏究有效的情度。死硬的蠻力,卻總不及剛中帶柔,柔中帶剛的好。所以在韻律來說,跑步的肌肉在应用之間,有一瞬間是完全放鬆,那才可以有效地帶來敏捷和發勁力。

丹田: 這是內力發動中心,所以全身是由丹田(小腹)帶領向前,不是胸口衝線帶前的想法。氣由口入胸,下聚丹田,然後下股及腿部至腳底發放出去。

主動: 肌肉主動是由大帶小,腰腹(丹田)帶動股部、大腿、膝頭、小腿、腳眼、腳板。很多人行山跑步,依靠較小的小腿肌肉來作主動,就会很容易累。

以上是数年來,我從馬拉松、行山、跑步訓練得來的個人經驗和意見。其實再想一想, 節拍韻律、均勻平衡、効率、有效情度、剛中帶柔、柔中帶剛等基本概念,在生活其它方面,也是可以应用的。

4 comments:

xiao zhu said...

很詳細、清楚的經驗之談。我不懂,但關於丹田,倒也有一些個人經驗可和一些初學者分享。

所謂丹田,我想就是用橫隔膜呼吸。以前讀書時候唱choir,老師已經教我們唱歌要用橫隔膜呼吸,不是用肺,確保能吸入和儲藏最大量的空氣。後來搞舞台劇,作為演員,都是要用橫隔膜呼吸,並讓聲音在體內發出共鳴,把手放在頭頂上都能感覺到震動。

但光說如何活動小腹去呼吸,很多人都很難理解到。其實每個人都懂得用橫隔膜呼吸的,並且每天都有用,就是睡覺的時候。當躺下來睡覺時候的呼吸機制並不是用肺的,只要著意躺下時呼吸的活動和感覺,就不難掌握,再嘗試應用在平時站立時候,多練習,就可慢慢呼吸自如了。

班門弄斧說多了。

yuen luk luk said...

好有研究呀, 我都鐘意做運動, 但冇妳咁勤力呀. 做運動真係好多益處的!

Haricot 微豆 said...

Xiao Zhu: 是真的,「丹田」是非常抽象,這裡西人,很多都不明白,吸入的氣,怎可已運往全身走?!他們是分不出「空氣」和「內氣」的分別。用橫隔膜解釋是比較容易。

Haricot 微豆 said...

Yuen Luk Luk: 勞心又勞力,做運動对身体有益,大家都做哪!您又喜欢做什么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