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3, 2007

人力資源管理: 口服,心服 / Human Resources (People) Management

做人上司監督,怎樣才可以令僱員不只口服,而且是要心服呢? 老實說,如果我有一個十全十美的方法和答案,那每年值一億多美元的人事管理行業,就大多要關門大吉了。正是一樣米(麥)養百樣人,每人品性、文化、背景不同,怎能一概而論? 最多只可以概括來說:

口服: 總管可以行軍立令,不准這樣,也嚴禁那樣,但壓力越高,反抗力越強,正是:『唔怕官,最怕管!』反之,又不可以不聞不問,任由發展。或許試用以下例子: 愛玩劍術的人說,握劍就像握一隻小鳥,太緊那鳥就被握死,劍受牽制,就不能自由發渾那內在的潛力;但握劍太鬆,那小鳥就会飛走,劍也就脫手而飛。換句話說,人事管理,立例管制,是需要,但控制也要有適当的限度。僱員有足夠的思想空間建設做事,他們就多会口服。

心服: 這方面就需要多年人事管理,閱人處世,積聚來的經驗才可成功。主要來說,心服和尊敬,是由僱員决定,不是由「波士」决定。以权力或職位,要求迫壓得來的,那只是口服: "OK Boss!" "If you say so, Boss!" 在科枝專業行業來說, 總管一定要「有料」,才可以受僱員尊敬,「無料」而又要裝「有料」話事的,就大失人心了!

正如我說,人力資源管理,沒配藥處方,也沒有食譜製法, 秘訣就是怎様在一個工作環境的大前提之下,找出一個人與人工作相処的關係。

7 comments:

San Wen Ji said...

總管一定要「有料」,才可以受僱員尊敬,「無料」而又要裝「有料」話事的,就大失人心了!
<--- to me, it applies to all industries

xiao zhu said...

工作上的所謂管理,說到尾都是處人、自處之道。都是知易行難;最重要的元素還是 "人貴自知"。

Kineyi said...

有料的boss是知道自已無料時肯放手,而是手指指

Haricot 微豆 said...

San Wen Ji: I see where you are coming from, and you are quite right. For sure, supervisors must be competent enough to carry out his/her managerial functions. I was actually thinking abt the difference betwn an executive leading 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eam vs an executive in the public policy (or non govt organizations, NGOs) sector. The former will need technical knowledge in addition to administrative ones.

Haricot 微豆 said...

Xiao Zhu: Easier said than done + know thyself 知易行難,也需有自知之明.....說得好!

Haricot 微豆 said...

Kineyi: 沒有錯,「醒目」的波士就肯放手和放心,讓專業職員去做,自視太高的就永不肯下台。

新鮮人 said...

謝謝你叫我看這篇,
這方面相信你比我的經驗豐很多,
如果可以的話,
可否多說些你對人才選擇和人工平衡方面的見解呢?
好人才當然人工會較高,
但對於一些小公司來說,
人工開支亦是一個大問題!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