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06

「龍游淺水遭蝦戲」之二

話說朋友事業心重,但前途呆渧,來電求助. 首先我開門見山,問他:「您是走江湖的,天大地大, 何處不為家?有沒有考慮到其它地方,另謀發展,或回歸本國?」他答:「離家時,滿肚雄志,夢想開天創地,當日送行者衆,親朋戚友,宴開数席,為我薦行.觀今日情景,前途未卜,不知何去何從,那有面目回家見鄉親父老.再者,我妻子颇受她僱主重用,孩子也勤憤向學,故此不打算移居別處,最重要是解决個人適應之基本間題,明白西方工作環境的需要」我聽後明白他是個腳踏實地的人,也就作出下列提議:

思想系統: 在加拿大這個多元文化社會,每人的思想過程和表達方法,未必是相同的. 例如:甲是先談論點,然後詳細分析衡量,最後才作結論.乙則先說自己的意見和結論,之後才解釋理由.丙就抽像的從觀感與角度入正題,再加上其它關键性的資料和對答,最後才發出抨論或結語.假如甲乙丙從來沒有明白其他人的思想系統,甲會說乙不加思索,就魯莽下結論.乙則反駁他不耐煩甲的長篇大論,他想聴的就是結論,原因次要.甲和乙都認為丙説的是不着邊際,轉彎末角,教人摸不着頭腦.丙卻認為甲乙文化淺薄,未能客觀化的領畧事件的來龍去脈和上文下理.既然甲乙丙都不能或不願了解對方,工作或合作就當然非常困難了!

我的朋友聽後,展顏大笑,拍我着我的膊頭說:「我明白了!我明白了!您說的甲乙丙就是英國,法國,和中國人罷!」

<欲知我的反應如何,請聽下回分解>


微豆

"A dragon floundering in shallow water is teased by the shrimps" Part 2

(to be translated)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这个感觉好象中世纪的风格
哈.大爱.
恩,面具很漂亮啊.价格也很漂亮.

豆上的懒葵

Haricot 微豆 said...

豆上的懒葵

在威尼斯映了很多相,面具也買了好幾個.但價格太貴的,例如在電影片Wide Eye Shut (Nichole Kidman, Tom Cruise)女配角用的羽毛面具就買不起了.有機會或許再登多些中世紀風格的相片上綱,供大家欣賞.

微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