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2, 2006

「龍游淺水遭蝦戲」之三

上回談說思想分別,朋友以為我舉例的甲乙丙就是英法中三國人.我對他搖頭說:「如果能夠可以將人分出一蘿蘿的,這世界就容易處理了.不是嗎,如果只需看別人的膚色,就可定斷對方的思想行為,各國政府就不用派這麼多外交官員往聯合國了.」

個人與整體: 問題就是在加拿大工作,有很多時候,少数民族的個人思想和辦事能力常被人廣泛化,例如 "inscrutable"就常被人看作是亞洲人的特徵,是公司開會時他們少發言的原因, 膚淺者就說亞洲來的員工不能夠team work合作,或批評他們的出發點,懷疑這些foreigners外來人是否直得公司信任.卻不會想到這些員工的英文不是母語,或不習慣在未得上司許可前就發言,種種原因,和team work 合作及trustworthy信任沒有關係.我告訢朋友,由於他來了只有三年多,言語和思想可能仍帶有濃重的亞洲風味,或許為了適應環境,他做工最好要有多點彈性,一方面要保存個人的背景,經驗,和文化,另一方面就要和這邊的人混合接觸融化,作為這個多元文化社會整體的一份子.

不料,我朋友聽後,面色一沈,不大髙與地說:「我來加是為謀生,但不會為半斗米而折腰,您不是打算叫我做半個西人罷?!」喊呀!看倌們,似乎我這個教練自尋了一份吃力不討好的義工了!

<請看下回結局>

微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