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8, 2010

金絲貓,豹虎 / Thiania Subopressa, Jumping Spiders

In a recent exchange with Fresh Designer, I told him unabashedly that I liked 金絲貓 in my teen years. So, here it is, my "confession":

金絲貓的英文名是 Thiania Subopressa,是很多血氣方剛年青人心中的寵玩物,他們会不惜重金收購,或翻山超嶺去找尋夢寐難求的雌性「老篤」,找到之後就用有棘硬葉摺成一個姆指大的籠作金屋藏「嬌」用,而這個「嬌」其實是femme fatale, 類似黑寡婦型的蜘蛛女殺手。

我住在廉租屋村的時候,週末常和一班亍坊小童上賽西湖找金絲貓,週日學校午膳時間就攀爬般含道旁的引水道上香港大學區的山林樹叢,沿途留意蛛絲「貓」跡,看看有沒有絲纏的双葉。

鬥金絲貓不屬鬥鳮丶鬥狗之類的違法活動,是小孩子的玩意,不過,這種聚集是不是殘忍丶是不是人類好勇鬥狠因子遺傳的表現,哪就是見仁見智了。


YouTube video: "紅的 v.s. 赤蠍"



Reference: Wikipedia "豹虎/金絲貓" http://zh.wikipedia.org/zh-hk/%E8%B1%B9%E8%99%8E

"... 金絲貓(Thiania subopressa)正確名稱為豹虎 ...在1907年發現並命名 ...牠們不懂結網而擅跳躍,生長於山澗邊的樹葉中,會以螞蟻,細少的生物為主要食糧 ...覓食時可離開巢外很遠的地方,從不迷路。會以光身葉,葉底與葉面相互粘在一起作巢,柚葉、荔枝葉、黃皮葉都是其至愛。但有毛的植物是不可能覓得牠們的。

... 當雌性金絲貓產卵後,約兩星期就會破繭而出,各走各路,各自獨立生活,同性從不同居。金絲貓是可雄可雌的昆蟲,未到最後一次脫殼,很難評定是撲(雌)還是篤(雄)。

... 金絲貓與其他蜘蛛一樣,離群獨居,各自捕獵。每當兩隻金絲貓相遇,其尾部均會向一方擺動,俗稱「砵」,擺出戰爭架或,篤更為張開雙螫,步步逼近與對方角力,招式為衝撞、飛撲、兩螫角力、重噬對手、鎖緊對方肢體,俗稱「渣」。..."


Fresh Designer's article: "又是四月一日" http://freshdesigner.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html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 哈! 也不用有任何遐想!


space

Haricot 微豆 said...

Space: Guess not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