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0, 2010

「兩週一聚」第三十五期: 無盡鄉間路 / 「2weeks1gather」 : #35: Farm Road With No Return


鄉村生活就像一首民謠,簡單的調子,週而復始,一如天空的日月星斗,每一個時刻都有規律地轉動著。今天是星期二,是牛棚車派牛奶的日子,她送了丈夫上農場後,趕忙回家,用皀水冲淨了兩個玻璃空樽,放在門前当眼之处,等待牛棚車的來臨。

她今早特別穿上了透花的襯衫,和一條寬闊的裙子,在加拿大住了多年,她的身裁還是那樣苖條,或許就是和沒有孩子生有關係罷。移民離港在机場的時候,工廠的姊妹說:『妳真比我們在這裏挨騾的好運氣,嫁了個金山阿伯,它日衣錦榮歸回港,不要忘記探望我們呀!』一個無知的少女遠渡重洋,就做了比她年紀大二十多歲丈夫的「郵購新娘」(mail order bride)。

馬拖的牛棚車在她家門前停下,那壯實的小伙子跳下來,粗大的手臂拿著兩樽紅蓋全脂純奶,她胸脯起伏望著他,投了一個笑意。溫暖的春風繞過洛磯山脈,跨過小河,從麥田迎面吹來,樹梢好像悄悄地說,牛郎織女,每星期二他們都会渡河相会。

她再沒有回信給香港工廠的金蘭姊妹,怎樣解釋她們也是不会明白的。在農村她的生活就像一首民謠,簡單的調子,週而復始。她讓自己獨自一人默受,在異地織夢,走那無盡的鄉間路。


Roadmap to other related articles:

* 2weeks1gather 10年03月30日第三十五期: 無盡鄉間路

16 comments:

The Inner Space said...

結盧在人境 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 心遠地自偏
採菊東籬下 悠然見南山
山氣日夕佳 飛鳥相與還
此還有真意 欲辨已忘言

少無適俗韻 性本愛丘山
誤落塵網中 一去三十年
羈鳥戀舊林 池魚思故淵
開荒南野際 守拙歸園田

方宅十餘畝 草屋八九間
榆柳蔭後檐 桃李羅堂前
曖曖遠人村 依依墟里煙
狗吠深巷中 雞鳴桑樹顛

戶庭無塵雜 虛室有餘閑
久在樊籠裡 復得返自然
野外罕人事 窮巷寡輪鞅
白日掩荊扉 虛室絕塵想

時復墟曲中 披草共來往
相見無雜言 但道桑麻長
桑麻日已長 我土日已廣
常恐霜霰至 零落同草莽

種豆南山下 草盛豆苗稀
晨興理荒穢 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 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 但使願無違

久去山澤遊 浪莽林野娛
試攜子姪輩 披榛步荒墟
徘徊秋壟間 依依昔人居
井灶有遺處 桑竹殘朽株

借問採薪者 此人皆焉如
薪者向我言 死沒無復餘
一世異朝市 此語真不虛
人生似幻化 終當歸空無

悵恨獨策還 崎嶇歷榛曲
山澗清且淺 遇以濯吾足
漉我新熟酒 隻雞招近局
日入室中暗 荊薪代明燭
歡來苦夕短 已復至天旭

新鮮人 said...

每次看到這個標題,
但會誤為"無盡陰間路"!
哈哈~~~

好難頂! =P

michelle said...

嘩,Inner Space !!! :O

Haricot, the photo is very beautiful ! i like it very much ! guess it is taken in Canada so ?!

michelle said...

by the way, nice story :)

Haricot 微豆 said...

Space: That is a long poem - first time I see it in whole.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I am sure the other road 陰間路 is long too ^_*

Haricot 微豆 said...

Michelle:

With respect to Space's comments (which I appreciate), I believe there are actually two series of poems by the same authour:

(1) 陶淵明 飲酒詩 二十首之五

結盧在人境 --> 欲辨已忘言

(2) 陶淵明 歸園田居詩五首

少無適俗韻 --> 已復至天旭

ps: I previously translated part of (2) into English.

隱仕陶淵明: 【 歸園田居】/ Tao Yuan Ming, the Hermit Poet: "Return to the Countryside"

Haricot 微豆 said...

Michelle: I am glad you like both the photo and the story.

Yes, I took the pic at the Fulton Farm in Lanark County, Ontario, Canada. The truth be known, the photo depicts the same horses shown in my post at 2weeks1gather earlier this week :)

Anonymous said...

陶潛陶淵明的作品固為上品,
近日香港tvb翡翠台播有關唐伯虎的故事,
引起我查找到以下, 來來來各位分享:

【桃花庵歌】~ 唐寅
桃花塢裏桃花庵,桃花庵裏桃花仙;
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
半醒半醉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
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
車塵馬足貴者趣,酒盞花枝貧者緣。
若將富貴比貧賤,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將貧賤比車馬,他得驅馳我得閑。
別人笑我忒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維基百科: 唐百虎生平 說唐寅的畫作中有一印刻「江南第一風流才子」,此名遂為後世流傳,稱之為「風流才子」、「風流畫家」等。正德九年(1514年),唐寅曾任江西南昌寧王朱宸濠幕客,唐寅發現寧王有異謀,於是喝酒裝瘋、狎妓裸露,逼得寧王放他回蘇州。


space

michelle said...

Haricot, Space: 兩位兄台出口成詩,小婦人敬佩 !!

逸之 said...

很美的照片.
這樣子胡里胡塗就一世的感覺真的很有趣.

Haricot 微豆 said...

Space:

>> ... 喝酒裝瘋、狎妓裸露

Thank you for the story. I did not know 唐伯虎 was just pretending in order to save his head.

Haricot 微豆 said...

Michelle: Space is the real scholar. I am just pretending :)

Haricot 微豆 said...

逸之: In a way, she was stuck and had limited options.

Anonymous said...

The TVB series 秋香怒點唐伯虎 was finished they kept the main characters' names but an almost different story line.

But they help me to explore more about 唐百虎生平

Space


furthermore

Ms michelle:
what I did were copy and paste.

Haricot 微豆 said...

Space: Thx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