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臨老學吹打: 學鋼琴 / Teach an Old Dog New Tricks: The Piano


我從小对音樂就很有興趣,小學時參加香港廣播电臺的兒童合唱團,每星期都要去 soundroom 練習和錄音。在中學時,趙梅伯教授指揮我校和某女校的男女混声四重唱隊,在香港音樂節得到亞軍。來到加拿大後,我也有參加歌詠班練習唱男高音。

但在樂器方面,我卻是一窍不通。在香港家窮,父母那有閒錢;在大學畢業之後,我在 Flin Flon 做工,買了一個廉價結他,自學丶自彈丶自唱,聊以自慰。但多年來我念念不忘的,仍是那如流水一般清澈的鋼琴音響,和彈琴者自陶自醉的神情。

或許他人会笑我臨老學吹打,但我上星期在街坊社區中心報了名,由九月十三日開始上成人鋼琴班。雖然我永遠不会談到考什么証書文憑,但學会了基本的彈琴技巧,我到老時也可以回憶往事,彈一曲,唱一句:『Pour l'amour de la musique !!!』
-----------------------------------------

攝影图片Photo Credit and reference article:

http://www.lostateminor.com/2007/11/27/architectural-piano/

Architectural Piano (November 27, 2007 by Snell)

"... There was no way I was going to work out what this was until I was told: a piano. Yes, this is what happens when one of the world’s most famous architects is allowed to get their hands on a classic object. Daniel Liebskind has teamed up with piano maker Schimmel to create a five-metre long piano designed to complement the new addition to Toronoto’s Royal Ontario Museum, which was also designed by Liebskind. There is some resonance to this design in that Liebskind wanted to be a concert pianist when he was younger, but we do wonder about the acoustics this will produce ..."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電影 groundhog day 港譯:土撥鼠日 中的 Phil,
都是由不懂彈鋼琴,慢慢學習,最後贏得美人歸!

新鮮人 said...

我都有諗過學彈琴,
但自知不是彈琴的才料,
學都是玩玩興趣而已,
不過未有時間,
也許不久時間多點才學吧!
如果你將來學有所成,
可以錄音上給大家欣賞一下! =)

xiao zhu said...

興趣是不需要向任何人交待的,以你的毅力,這個不會把你難倒的。

Haricot 微豆 said...

Inner Space:

"... 最後贏得美人歸 ..."

My two Chinese teachers are no Rita-look-alike, but they are good teachers. And, I am a well-behaved good student :)

Haricot 微豆 said...

Fresh Designer:

"... 可以錄音上給大家欣賞一下! =) ..."

我這新學生倒不想顯醜喇!

Haricot 微豆 said...

Xiao Zhu:

多謝豉勵!!! 上了第一堂,學基本音樂譜,還不差,第二堂要練習彈就不知道了。

啤酒花™_J said...

I love this Architectural Piano, very unique

Hyacinthus said...

其實在可以的範圍內(包括時間,閒情,心境,金錢等等),做自己想做或是一直都想但沒有做的事, 不為其他純為興趣乃是幸福事!

小時候家也窮,爸媽為口奔馳,根本沒什麼時間/金錢可花在這閒暇上,初中時學的樂器乃木童笛,這是老師上課時的基本要求,方便得來又合經濟原則,後來參加公開試大學等等事,早已疏遠了!直至唸完書,某天跑左去tomlee買了支長笛,報了課程由低學起,如你言, 我也不談什麼証書文憑, 學會基本技巧, 閒來吹一曲喜愛的確也不錯, 我的 moon river 吹得還不錯呢 =)

Haricot 微豆 said...

啤酒花™_J:

Yes, isn't that beautiful and neat !!!

Haricot 微豆 said...

Hyacinthus: 我遊柲魯時也買了一支直木笛,但總是吹不響亮,或許要找老師教才行。Moon River 也是我喜欢的舊歌之一,記得Andy Williams 也有唱過。

Hyacinthus said...

吹不響亮乃方法錯誤, 吹笛要有點技口才行, 記得初學時祗管死吹, 半句鐘得幾個音其他都是雜音,重要吹要索晒氣!後來經老師拍點反覆地練習才好了過來, 開始時祗可吹單音, 熟習了才練習曲調, 吹曲調的動力大很多, 第一首像樣的是天空之城 …

Moon River - Flute Ensemble!
好耐沒練習了,他們絕對吹得好過我, 此曲靜靜地solo最好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y6cwqRFpCA

Haricot 微豆 said...

無怪有『臨老學吹打』這諺語,我真是要去找一個老師才行。多謝YouTube連接,他∕她們吹的是簫,橫簫直笛,对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