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2, 2008

人命貴, 人命賤 ∕ Life is Cheap

最近媒界報導,加拿大人命價值,平均大約是每位四佰萬元加幣CAD$ 4 million,這金額是根據保險公司歷年車禍賠償報告而定斷出來的。四佰萬元一條命,說起來真是令人有點冷冰冰的感覺,但或許在保險業來說,賠償數字是和現實分不開。這新聞亦令我想到,人命有貴有賤,這個「時價」的高低,是会受地方丶時間丶和覌念等因素影響。

(1) 地方: 雖然人命是非賣品,但在保險業來說,賠償數字的高低,是在乎每一個國家的法律制度丶執行丶和前例。通常來說,歐美國家的人命「價值」(純粹以金錢衡量),是比第三世界的為高,難怪很多跨國企業選擇在落後國家或地區設廠,人命賤,資金低,賠償少,有數得計也!

(2) 時間: 商業貨物保險這個概念和制度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二至三千年的中國和巴比倫文化,但人命價值這個覌念,卻是工業革命之後才開始受重視。在奴隸買賣未被廢除之前,從非洲或其它貧苦國家丶部落丶地方來的人力供应源源不絕,統治階層的人命貴,做牛做馬的人命賤。在北美來說,有色人種是在50至70年代的民权運動之後,才開始有「升值」,在2008年競選美國總統的貝拉克·奧巴馬 Barack Obama 就是個好例子。

(3) 覌念: 每一個國家和社会的人命價值覌念,是很受本地的文化風俗影響。例如中國封建制度時代有重男輕女的覌念,女人生出來就是蝕本貨,這個落後的覌念產生了很多陋俗和歧視,令女人命賤。又例如最近巴基斯坦三個少女因堅持要自己選擇配偶,慘被親戚村民毒打活埋,另兩個想幫助她們的婦女亦遭殺害,雖然憲法是保護人权,但村民的覌念卻是本地政法執行失敗的主要原因。

結語:

今時今日,加拿大的人命「價值」估計是每位約四佰萬元,但這個人命貴賤的金額,是受地方丶時間丶和覌念影響。今天我們享受認為是理所当然的权利,卻是昔日奴隸丶有色人種丶婦女丶和其他人仕掙扎多年的成果。但四佰萬元只不過是保險業的賠償數字,什么才是人命貴丶人命賤的真正量度指標呢?我想各位讀者亦会各有自己的想法罷!

+++++++++++++++

Reference: http://ca.news.yahoo.com/s/capress/080901/national/transport_social_costs Transport Canada study puts price tag on social costs of cars, planes, trains

Link: Please also visit http://freshdesigner.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13.html

6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我算是"人道主義"者,
極之尊重每一個人的生存權利和價值,
而且應該人人平等!

但就如你所說,
人命的貴賤取決於不同的"地方,時間,觀念",
每一個民族的發展都有自己的進程,
我們現今接受的是西方的一套,
盲婚啞嫁的傳統在當今印度,巴基斯坦一帶還是十分流行的,
如有人不"服從"這個制度就可招殺身之害,
在我們來看那是不可接受的野蠻行為,
但他們卻視之為"正常"!
我個人覺得之所以有當地人拒絶接受這種制度,
可能是她們曾經接觸到西方的思維,
從而對傳統的習俗作出反抗,
可是她們皂傳統社會則完全未能接受這種西方思維!

中國社會從前亦是一個盲婚啞嫁的社會,
但發展至今人民已是有自由選偶的權利了,
但當中是經過百多年的演變才有今天的面貎,
我絶對可以相信在清末民初時一定有相當多的情侶曾經為戀愛自由化作用過犠生才會有今天自由戀愛的成果,
所以當那些還是保持着古我婚嫁傳的地區受到西方思維衝擊時,
傳統力量一定會力保習俗,
對新思維作出對抗,
因而產生一些"不可接受"的殺害時件了!

或者我們會問,
就算要保持傳統也不需要"殺人"吧?
對,我都覺得不需要的,
應該說不接受用"殺人"來保護傳統,
但從來"傳統"和"創新"的轉接期都是這樣,
就如林肯解放黑奴一樣,
那不是經過不少年頭和血汗,以至戰爭才有今的成果嗎?

這是人類發展的必經過程!

Anonymous said...

明報社評質疑八月已發現『毒奶粉』,為何要等到九月才公報。好巧合地因為八月辦奧運,全世界的記者雲集北京和幾個協辦城市,公報『毒奶粉』會變成舉世集中報道,對國家利益形象不好。到九月奧運功德圓滿,殘奧也將閉幕,外國記者少了很多,較為妥當!

【明報專訊】內地三鹿集團的「腎病奶粉」毒害嬰兒,經衛生部前晚一錘定音,直指三鹿奶粉含有化工原料三聚氰胺之後,未能表達身體痛苦的無辜嬰兒,才得以不用繼續遭受折磨。事態最新發展是,內地有未經證實的消息指三鹿集團負責人畏罪自殺,不過從事態的來龍去脈,三鹿集團在處理這次事件的過程中,有太多不合情理之處,其間是否涉及官商勾結、官官相護等情況,當局要徹底查究清楚,務必要使涉事相關人等,都要負起責任。

這次「腎病奶粉」,被認為較之03至04年間,安徽阜陽發生的劣質奶粉導致「大頭娃娃」事件,更加嚴重。因為三聚氰胺是一種化工原料,長期攝入可導致腎結石,損害腎臟功能,後遺症較多;另外已知最少全國12個省已經發現有嬰兒食用三鹿奶粉後,出現腎結石等問題,具體毒害了多少嬰兒,還待衛生部統計,而三鹿奶粉的市場佔有率達到18%,因此其遺害深度和廣度,應該超過「大頭娃娃」事件。

甘肅官員新聞發布 竟然隱去「三鹿」之名

據三鹿集團所在地、河北石家莊的官方說法,今年3月以來,三鹿集團先後接到消費者反映,有嬰幼兒食用三鹿嬰幼兒奶粉後,出現尿液變色或尿液中有顆粒現象。6月中旬以後,三鹿集團又陸續接到嬰幼兒患腎結石等病狀去醫院治療的信息。這些官方說法以外,無象顯示三鹿曾經認真、嚴肅地面對有關情。由於受害嬰兒愈來愈多,甘肅省衛生廳前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首次對媒體披露該省內59名嬰兒腎功能不全的情況,而他們都吃了同一個牌子的奶粉。

甘肅省雖然是全國首個披露情況的省份,但是官員在新聞發布會上,仍然沒有直接講出「三鹿奶粉」這個品牌名稱。新聞發布會之後,記者詢問三鹿集團,發言人的答覆是無證據表明嬰兒患病與三鹿奶粉有必然關係,甘肅省質監部門的檢驗結果,顯示三鹿奶粉符合國家質量標準,發言人還不排除競爭對手栽贓陷害。因此到前日下午,三鹿集團仍然堅持奶粉無事。但是衛生部前日晚上通報,直指三鹿奶粉含有三聚氰胺之後,三鹿集團的取態才作180度改變,承認部分批次奶粉「受三聚氰胺污染,決定立即全部收回8月6日以前生產的三鹿嬰幼兒奶粉。」

問題就在這裏。三鹿集團在衛生部一錘定音後,才承認所生產的奶粉有三聚氰胺,不足一日,早晚版本迥異,令人懷疑三鹿集團對於旗下奶粉含有三聚氰胺其實早已知情。然則為何三鹿不盡早處理,讓「腎病奶粉」繼續在全國售賣最少超過6個月,使到更多嬰兒遭到折磨和健康受損害,三鹿集團的做法應予以譴責並追究到底。

使人大惑不解的是,衛生部專家組成員孫東東昨午在內地一個電視節目,就三鹿奶粉含有三聚氰胺,表示衛生部「在8月份開始明確,9月份正式公布」。縱使過去都沒有檢驗奶粉是否含有三聚氰胺,但是一旦確定了,而三聚氰胺對嬰兒健康遺害甚大,衛生部卻在確定後約一個月,才作出處理,究竟是為什麼?

孫東東還說現在公布處理,「我覺得是比較快了」;要嬰兒多受「腎病奶粉」荼毒約一個月,衛生部專家竟然講得理直氣壯,這位專家不單令人費解,實在令人憤怒。

8月確定含三聚氰胺 為何押後至9月公布

現在官方說法,是不法分子為增加交奶量以獲利,在原奶摻入清水,加入三聚氰胺,仍然符合收購標準,更透露截至昨日上午7時,石家莊警方已經傳喚了78名嫌疑人員,目前此案正在進一步調查審理中。如果這個說法屬實,則不能排除其他公司的奶類產品,也可能含有三聚氰胺。對於這個問題,孫東東的態度是「這個是其他企業自檢了,也可以抽查一下他的產品看看奶源裏有沒有」。老實說,如果要形容孫東東這兩句答案,應該是:這到底是什麼態度?明知喝了有三聚氰胺的奶粉,輕則損害腎臟,重則奪命,怎麼是企業自行檢查私了,難道衛生部、國家質檢總局都不管了?或是孫東東明知其他公司都無這個問題,他才這麼隨便地回應?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查封三鹿資產 保障受害者索償權益

總之,這次三鹿「腎病奶粉」事件的公布,由唯利是圖的商人到掌握權力、有責任保護人民健康的部門,竟然都不管嬰兒的健康和生死,其間有太多不合常理之處。成年人對於嬰兒的健康和生命竟然會冷漠如此?很難令人置信。因此事態可能有其他內情,是否涉及官商勾結、官官相護,甚或有其他不可告人之處,當局必須徹查,不容曾經參與這種傷天害理勾當的人,可以蒙混過關。

還有一點,就是三鹿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多達近9000噸,而且由今年3月發現狀況前後,都在全國出售,因此受其影響的全國受害嬰兒,可能數以萬計,日後勢必掀起索償潮,國家相關部門應該先行查封和凍結三鹿的資產,以免重蹈「齊二藥」事件的覆轍。「齊二藥」事件發生於2006年3月,齊齊哈爾第二製藥有限公司出售的假冒藥用丙二醇,生產亮菌甲素注射液,銷往廣東省,導致14名患者死亡。事後「齊二藥」被關閉,造成受害者索償無門。這樣的景況,不應該發生在三鹿「腎病奶粉」的受害者身上。

imak said...

在insurance company 的計算上, 還有一項, 就是該個的受保人數比例. 因為一個國家越多人買保險, 相對倍償金總值增加, product 成本和風險就更高!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兄: 多謝您詳細的解釋。我也明白,轉變不是一朝一日的事,要改變根深蒂固的思維和制度,我估計一間中型公司(>5000僱員)需要約五年,大型(>100,000僱員)十年,國家一代至三代,世界則是以世紀計。当然,以上只是 ballpark figure,每一個机構丶社会丶國家的文化背景都不同,思維和制度轉變之快慢也就不一樣。總括來說,我同意您的結論: 這是人類發展的必經過程。

Haricot 微豆 said...

Space 兄: 謝謝您貼上這「腎病奶粉」的新聞資料。我是因对巴基斯坦五婦女被活埋事件有感,而寫網誌『人命貴丶人命賤』一文,当時未有閱讀新聞,所以沒有知到中國的嬰兒,也正在遭遇到同樣是人為的不幸! 巴國事件,人們還可以說是落後鄉村陋俗引發而起,但販賣毒奶粉丶假葯丶或有毒食飲品的奸商之出發點卻是一個貪字,傷天害理,自私自利,不理他人死活,實罪該萬死 !!!

Haricot 微豆 said...

imak: 多謝您來探訪留言。在加拿大,有几個省份的汽車保險業是政府公營,是 no fault insurance 制度,所以這処人命倍償金額估計,是会比較(例如美國)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