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1, 2008

【穿開襠褲的小孩】/ Toddler with the Bottomless Pants

夢幻中
遇到了孩提的我,不禁笑說
看呀,你為什么拿著那張白紙隨処跑
還不快換了那開襠褲,涼陣陣的,不怕羞死人家了
隨処跑的小孩
實在不明白我說什么
在那天真無邪的歲月
將來是当前的時間,快樂是永遠的延續

我要把那白紙繪成一幅美麗的图畫
那穿開襠褲隨処跑的小孩子說
看呀,看呀
這裏是我的爸爸媽媽
這裏是我的弟弟
還有我爺爺嫲嫲的屋子
小狗「多莉」,龜兒,金魚,.....
美好的世界就神奇地在白紙上出現了

嫲嫲慈祥的臉是对着我說
那些「大牛龜」就是要欺負孩子,不要哭了
她從懷裏掏出了一顆椰子糖
屋子內又再是充滿了陽光
孩子們在一繃一跳的玩十字介豆腐
母親和嫂子在厨房幫助嫲嫲弄晚飯
男人在客廳抽煙和喝奶茶
隔鄰的收音机正播著【鳳閣恩仇未了情】

多倫多股市指数升破了千五點
博友說四川地震死亡人數超越三萬
黑莓百個电郵我還未開啟
孩子的的新衣服費了近五百多加元
為了生存生命是要分開次序
瑣碎与現實是分不開了的事
看呀,看呀
這是我的妻子和孩子,房子汽車在這裏,.....

噢,我不能讓孩子看見我流的淚
未成熟的現實,看不見的窮巷
總不应破碎那純真孩提的美夢
就讓那生命的畫一筆一毫的被修改
就讓那小孩嘗盡了長大過程的甘苦
白紙在寒冬烈日之下變黃了
悠長的歲月,孩子忘記了那【神筆】的故事
他在客廳抽煙和喝奶茶,妻子在厨弄飯

(也請閱讀: Xiao Zhu Lai le 的【生命】和心空海嶽The Inner Space 的【漫步人生路】)

++++++++ UPDATED 20141026 ++++++++

References: The following is found since I last wrote my article in 2008
* Kaidangku or Open-crotch pants: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Open-crotch_pants
* 開襠褲: 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6%8B%E8%A5%A0%E8%A4%B2

6 comments:

The Inner Space said...

微豆兄:

多謝連結!

Anonymous said...

請問這是你寫的文章嗎? 很喜歡。

我讀了三遍,想攪清楚,很熟識的感覺,大概就是心裏所想的。

Haricot 微豆 said...

「心空海嶽」: 大家互研罷 :-)

Haricot 微豆 said...

樸老: 多謝到訪留言。這文章是看了「小豬」和「心空海嶽」博誌之後,有感而發寫出來,多謝您的支持。

我寫的拙作散文和詩多是有點抽象化,時丶空丶人物未必有直線連貫關係。但如您說,那感覺是很熟識的,又盪起了我們的感性回憶,用心眼看,輪廓就逐漸清楚了。

新鮮人 said...

好有閒話家常feel!
我喜歡! =)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謝謝!! 以前大家庭 (nuclear family) 就是有大家庭的氣氛。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