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6, 2007

煩惱的由來 / Sources of Our Trouble

在人生旅程,挫折常有,看看自己和所識朋友之中,麻煩的主要原因,統概有二。

1. 如蠶作繭,自困其身
這些麻煩多是自己開始招來的,例如和有夫之婦或有婦之夫發生戀情,吃禁果是短期內非常興奮快感的事,但後果卻是長期痛苦日子的由來。另一個例子是死心不息,藕斷絲連,和一段注定沒有前途的愛情繼續糾纏,我不是提議情場戰友,把感情冰凍麻木,而是鼓勵未開始一段情之前,可要想想結果大約會是怎樣。如蠶作繭,有些是困死了自己,有些卻能破繭而出,重獲自由, 我想那就是情感(心)和理智(腦)的分別。

2. 甕中之鱉,釜中之魚
麻煩有很多是外來環境、人事因素做成,例如在工作上,給別人栽贓嫁禍,竊嫌有罪, 成了衆矢之的,代罪羔羊。另一個例子是親戚丶朋友丶同事丶同鄉丶祖宗丶祖家有難,而被殃及池魚,牽連入煩惱的旋渦,事小的是上法庭打官司,嚴重的是種族屠殺,捲入誅九族滅門之禍 (one of my friends is a Tutsis from Rwanda)。在這種情形,我相信一定要多用理智,小用情感,儘力來打出困境 (and hope for the best and justice when it's all over)。

非常明顯,我不是「宿命論」者,不相信我們一生前途,是在誕生之前,已受時辰丶八字丶星宿所支配定斷,反之,我是相信做人和做事都要儘力而為,或許我的自由鬥志未滅,仍滲有很濃厚的存在主义思想。

8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感情事真是好難講,
時常都見到"燈蛾撲火",
面對感情事多數都是當局者迷!

Hyacinthus said...

遇事我會盡力,結果嘛我會隨緣 =)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所以我「耐不耐」就会拈起床頭那本【紅楼夢】,重讀一遍,解悟那一憎一道所說的『情之一物』。

Haricot 微豆 said...

Hyacinthus: 我很同意,最重要是儘了自己能力之內,对天丶地丶人都無疚無愧!!

不過,「緣」那一回事,是不是和【紅楼夢】故事一樣,有命中「注定」的含意呢?

Hyacinthus said...

小學時似是而非地看過了紅楼夢, 往後也再沒重閱了,如果有的選擇的, 我會喜歡乾脆的感情,拖泥帶水既關係很磨人也很傷神!

人生是否早有定數?各人自有見解! 我看星座也看點紫微斗數, 我相信命運早己有個大概, 但還需後天的努力,就如故事需要大綱,而情節則可細膩發展,當然如何演繹則看自家修為!

很久前也曾為我懂的「緣」寫過這樣的一篇, 如言 - 緣雖由天定, 份需我們參與!

http://conjunct.blogspot.com/2005/12/blog-post_113576320706931160.html

Haricot 微豆 said...

我很喜欢您在2005年12月30日寫的【信是有緣】一文,無錯,『... 既要花神怨天由人,倒不如積極做好本份! ...』,我認為純宿命論是太消極,人是要積極才有希望,儘了人事之後,然後接受天丶地丶人夾合之後果。

Anonymous said...

很多人都知道煩惱的由來,但都會繼續沉淪當中,我有很多朋友好似好 enjoy 煩惱的,跟本無試過認真的跳出去,繼續自我自憐。

Haricot 微豆 said...

孱仔: 人有七情六欲,未嘗過苦,又怎能珍惜甜的滋味?但您說得对,沈淪在自憐中,就是有點自困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