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07

人生與事業 / Life and Career


我已正式向机構上層提出辭呈,在2008年初讓位於賢。很多朋友同事在电網上看了這個宣佈,都大為震驚,很多人說:『看您這么年青,為什么要辭退這份管理好職位?』加拿大西部的區首,從溫哥華來急电說:『我上星期和您在多倫多開会,您還未有談及退職,這事從何說起?』

在管理階層中,我發覺有很多事業心太重的人,他∕她們在不知不覺中,做了工作職務的奴隸,曾經有一段時期,我也是那樣子,一天24小時,睡眠5小時,其它就是忙這忙那,分身不暇。但自從波士M突然腦癌逝世,和秘書H車禍橫死之後, 我对人生與事業,就有一個很清楚的概念,就是不会把事業替代人生。

沒錯,每一個人都需要入息來支持生計,也要对社会有所貢獻,但我对入息需求不大,知足者常樂,而对社会貢獻,覺得除了做工外,亦可以有很多種形式,不一定要在公司僱員的關係下發展。所以我在未來歲月,不会隨便浪費金錢,更加不会浪費光陰,要把人生計劃實踐。

波士和秘書離去已有多年,但他∕她們年輕的面孔,卻永遠不会在我腦海中忘掉,我為這兩位同事,暗自不知流了多少眼淚,一方面是我对他∕她們一份隱藏的友情,未能完全表達,而另一方面,是感嘆人生過程的短暫和無常,我們大家都像在候机室中,留一会兒就要告別的旅途人,他∕她們已提早告別,而我自己這段新的人生旅途,卻還是剛剛開始。

(Photo taken by myself in Rome earlier this year)

16 comments:

Hyacinthus said...

生命自各有所選擇,很難說誰對誰錯,要緊的反而是這刻的選擇乃心所想的,再來一次結果也是相同,那便沒悔了! 以前唸書時競爭劇烈,各人總想頭上一片天, 由學校到職場打滾這數載, 自問並沒怎偷過懶也盡力, 歷程教我認識自己,也重新辨清方向, 由學校到職場再回到學校裡再回到職場,來來回回很是磨人,幸好選擇都是心裡所想, 也慶幸現在所做的也是我喜歡的, 至於職場裡的高薪厚職早已不是我杯茶 …

走,可以走得很洒脫!但不要忘記對你曾提攜過的,幫助過的,同事過的,真心待過的同事跟朋友說聲感謝, 縱然他日不是同事卻情常在, 這也是我個人小小感慨! 祝願 ~

xiao zhu said...

Finally.

好呀!祝福您,這會是一個好的開始!

往後的計劃怎樣,可以的話,希望能夠分享一下。

vicky said...

So touching! you found the meaning of life, most of the people don't understand, like me, i am not interst to earn money, just enough for living is fine.

The rest of the day, you probably can enjoy leisure, go to long trip, take some rest, then find another job which is not so hard.

C.M. said...

為你找到新的方向而鼓掌!

新鮮人 said...

能從高薪厚職退下來真是不易,
但只要自己過得開心快活,
什麼都不重要了,
祝你往後生活愉快!  :)

Haricot 微豆 said...

Hyacinthus: 多謝您的經驗和感想,我同意做人做事,最終仍是要問心無愧,儘了自己能力,沒有後悔。我臨走前,也会对好几個同事作特別的感謝,我也会繼續曾和受我輔導mentoring的員工聯絡。

Haricot 微豆 said...

Xiao Zhu: 多謝您的祝福,短期計劃是休息一会兒,每天会有時間看書丶攝影丶寫作丶繪畫丶和做運動等,週末已去買了今季的滑雪seasonal pass,一星期会滑三次雪(alpine, telemark and cross-country skiing)。数月內会作2至3個渡假旅行。長遠計劃已有打算,但要遲點才可定斷。

Haricot 微豆 said...

Vicky: I must admit I am lucky and feel privileged to be able to take time off. Many people are struggling trying to make ends meet. The Canadian economy is doing all right these days, so the job market is not bad.

Haricot 微豆 said...

C.M. : 多謝您的豉勵和支持!!! 如我对Hyacinthus所說,仍会繼續在人力資源管理的mentoring一瓣做義工。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多謝您!! 這是我一個新的開始。

Hyacinthus said...

尢其這兩年,看慣了也看化了職場千百態! 高層的辭官歸故里, 中層的意興欄柵倒, 低層的夾在理性與感性間進退失了據, 人事更新變遷已成了工作的常規, 看著人苦困死在局內,怎不慨嘆? 有時,退一步反而教人看清事與情, 重新整理心情尋找方向 ...

祝早日找到心所屬之 ~

Haricot 微豆 said...

Hyacinthus: 您所說的情形,在這边也是約畧相同,可能工作人事更新變遷,是世界化了!

多謝留言,共勉之!!

Ruth Tam said...

All the best.

Anonymous said...

很久沒來留言。不過很高興知道你開始新的旅程。雖然看到你這段文字後有點戚然,但知道你選擇了新的生活新的方向。祝願,更好的就在前面等著。

Haricot 微豆 said...

Ruth: Thanks and let's stay tuned !!

Haricot 微豆 said...

Josefina: 多謝您的留言 !!

正如這边常聽到的一句話: "Nothing ventured, nothing gained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