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2, 2007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四) / Reminiscing in Front of a Closed Door (Part 4)

最近在青年館,看到以下的警世語: 『有很多人,他們緬懷痛苦和失敗的過往,呆望著那已關閉了的門子。但他們卻是太過沈迷在過去回憶,反不察覺,有很多机会之门,也在他/她後面或週圍打開了。』沒有錯,瞎了心眼的人,看見的就只是面前一度關閉了的門,在這悠長的人生旅途中,我也嘗了更多的經驗和教訓,無論是傷心的丶甜蜜的,都給我一個同樣的結論,就是我們要珍惜現在,珍惜光陰,不要給靈魄去了渡假,讓軀体成了做夢客。正是:『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需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自勉之!

10 comments:

xiao zhu said...

哈哈,我都犯了你說的問題。真的很喜歡看你的文章,朋友的忠言都是甘美的。尤幸我想我的心眼其實仍然通明,只是偶爾讓自己做做夢客,平衡一下自己那有時過份的理性。

San Wen Ji said...

錯過可能是人生的一門功課,要試過錯過才能學到。學會嗎?看造化了。

vicky said...

是呀, 向前望吧!

"眾尋他千百度,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

Haricot 微豆 said...

Xiao Zhu: 很高興能大家學習,互相研討。說得好,平衡是很重要。

Haricot 微豆 said...

San Wen Ji: 也是學到老,用到老。

Haricot 微豆 said...

Vicky: 大家鼓勵!

那是不是辛棄疾的【青玉案】?很久沒有讀詩詞了。

vicky said...

是辛棄疾, 但是否 "青玉案"就忘記了.

Haricot 微豆 said...

Vicky: I am now in Rome, so 辛棄疾 seems a bit far away from if not completely out of my head space at this point ... Will check upon return. Thanks !!!

Hyacinthus said...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需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很有意思的一篇!
不論前人說多少篇,人卻總是要錯過痛過才會領悟道理! 要守住靈魄不讓其去渡假,有時的確不容易。也願共自勉之!

Haricot 微豆 said...

風信子/Hyacinthus: 人就是從錯誤後學習和得到敎訓,但也有那逃避現實的誘惑,我同意您說,的確不容易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