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9, 2011

不為五斗米折腰 / Speak Truth to Power

前言:

中國名戰略家孫子有道:『... 將在外,軍令有所不受。』, 歸隱田園的陶淵明亦有云:『.... 不為五斗米折腰。』如果一個人肯冒受解僱之險,不畏強权,敢為手下出頭出口, speak truth to power,無論您同意與否,那豪氣實在是很令人欽佩。以下是有關我同事阿占的故事。

真巧合,阿占!

我在2月20星期日早上無意中翻到報紙生死版時,心血來潮,手指沾著訃聞頁不放,一個熟悉的面孔浮出來向著我笑 .... 怎麼是您啊? 真巧合,阿占! 但是,為什麼您不辭而別 ??!!

阿占是我在某机構做主任時「印刷和外展部」的經理,在我印像中,他是一個勤力盡責的得力助手,無論在机構內外,阿占都甚得人心,顧客常告訢我他們很喜欢占叔的友善態度和一流服務,而他的手下亦很樂意為這位經理人效力,幫手推廣按需印刷 (on-demand publications ) 和加強对外界通訊 (out-reach & external communications) 的服務。

無奈好景不常,楓葉國受世界政治經濟問題影響,上頭下令要施行緊縮政策,在銀根短缺的情況下,我要在財政預算作一個去丶留丶取丶捨的快擇。我和總幹事 瑪嘉烈 相討之後,大家同意了一個不裁員政策 (deployment but no layoff),但她指令我要和屬下提供給上層一個總體削減目標。第二天我召集了五位經理人,宣佈這人所共知,但還未被証實的壊新聞。

怎樣向員工解釋?

在令人窒息的会議室內,阿占是首先發炮,提出強硬的抗議!!

- 「印刷和外展部」阿占: 我們歷年來都默默承受了財政削減的壓力,買少見少,這一次緊縮会是 the last straw that breaks the camel's back,上層這樣做法是不是再次劫貧濟富?您叫我怎樣向員工解釋?
- 「水務部」經理: 「印刷和外展部」說得对,經濟不穩,軍心搖動,人人自危,不是好現像。我們水務部明白「水為財也」的道理,五行缺水,財政削減將会对人力管理及事業發展有不良後果。
- 「知識產權部」主管: 我們顧客的 Intellectual Property 需求和部門受配的資源是成反比,長此以往下去,机構的 IP 权益和顧客服務將受嚴重負性影響。
- 「地務部」經理: 我這個運作多年的檔案已到達最後成熟階段,全國的机構支部都已和聯邦及省政府有關部門談判成功,得到政治和政策兩方面的支持,我們勢成騎虎,机構上層切不可臨陣退縮,自取滅亡。(Hint hint: Don't cut our own throat)
- 「法律部」主管打完場說: 從法律覌點來看, 老總是有責任保証机構不会觸犯國際和國家法律,或破壞与其它合作組織的官式合同或承諾。反之,非法律約束的默契是很難執行和落實,所以我認為,強制性法律責任以外的方案,是应該作為我們削減目標的起發點。
- 「印刷和外展部」阿占: 主任,我要再強調我的立場,代表我的員工指出,雖然印刷和外展不是在強制性法律業務之內,但机構仍需要我們支持加拿大總部和各支部的外展活動。如果主任要廢除我轄下員工的行使職責,我一定会再向上層作強烈抗議,因為那將会是一個非常短視的措施。

打工仔

当晚我放工回家,悶悶不樂,想到: 在感性上我們做僱員的可以視上頭為昏君,說苛政甚于猛虎,但在理性方面來說,世界經濟不景是現實,机構資源短缺是問題,除非上層的决定是和我個人的道德價值覌大有出入(例如: 強迫施行沒有必要的裁員政策),否則作為一個專業人士 professional ,我是会偏向理性的選擇和决定。

不過話得說回來,從阿占 receiving end 的角度來看,大家做手下的同舟共濟,互助渡過難關,支持上層所謂 team work 是理想,但作為一個「打工仔」,次次 budget cut 都要逆來順受,忍氣吞聲,永遠受「捱打」卻是事實。所以阿占雖然終於接受我的最後决定,但他卻從沒有放棄他的 fighting spirit,而我亦尊重他「不為五斗米折腰」speak truth to power的意見,繼續給他精神上的支持。

最後戰役

在財政風暴過後一年多,我競選某副總裁職位成功,与阿占及其他∕她同事告別,跳槽往另一机構繼續寫我【戰爭与和平】的故事 (註: 這就是我以前說的【修身丶齊家丶治國丶平天下】LOL !!!),我与阿占分道揚鏢之後,大家疏了聯絡,我偶爾会從舊同事口中聽到他在机構改組後事業的起落高低,但我卻從沒有意料到阿占的最後戰役是來得這麼突然!!

現在重想,在那困難的事業旅途中,我和阿占的關係是在洶濤駭浪中受到考驗。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像浮萍一樣,相遇丶分手。而在那星期日的早上,我和阿占又再次重聚,但那是巧合?還是緣份?


+++++++++++++

Photo Credit:
* I took this picture at Kinh thành Huế, Huế, Vietnam on Jan 27, 2011 around 10h17

References / Related links:

*【孙子兵法九变篇】:「凡用兵之法,将受命于君,合军聚众,……涂有所不由,军有所不击,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争,君命有所不受。」

* 【晋书陶潜传】: 「吾不能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小人邪。」

* 【多維历史】: 金庸詳解「不為五斗米折腰:并非嫌官小」"..... 陶淵明的【飲酒詩】第十首寫道:「在昔曾遠游,直至東海隅。道路回且長,風波阻中途。此行誰使然?似為饑所驅。傾身營一飽,少許便有余。恐此非名計,息駕歸閒居。」最后這四句,正是說不能為了區區一飽,因而影響到名聲。看來「不為五斗米折腰」,應該解釋作「不能為了區區一飽而折腰 」,而不是解釋作「不能為了五斗米的官俸而折腰」。再者,后者這樣解釋,似乎陶淵明語意之中有些嫌官太小,推論起來,如果有了高官俸祿,他的腰就不妨一折再折了。事實上陶淵明歸隱之后,朝廷曾征他做官,權貴曾和他交結,他都婉辭謝絕,可見他并非嫌官小而不為。..."
(source:
http://history.dwnews.com/big5/news/2010-12-13/57188578.html )

* 【魏志楊阜傳??/辛毗楊阜高堂隆傳】: ".... 孔子曰:『苛政甚于猛虎』今守功文俗之吏,為政不通治體,苟好煩苛,此亂民之甚者也。當今之急,宜去四甚,并詔公卿郡國,舉賢良方正敦樸之士而選用之,此亦求賢之一端也。..."
(Source:
http://www.millionbook.net/lszl/c/chenshou/sgz/025.htm)

***** For privacy protection purpose, names, places, and time of events have been modified in this blog article. *****

6 comments:

啤酒花™_J said...

不为五斗米折腰?谈何容易!单单只是为了【糖米油盐酱醋茶】已是生活逼人了。没多少个人可以做到!

新鮮人 said...

有錢就要尊嚴,
但當生活已經被磨滅到體無完膚時,
尊嚴又算得是什麼呢?

推介你看香港電台"窮富翁大作戰",
讓我們可以理解什麼是真正"窮途末路"!
在港台 wwww.rthk.org.hk的節目重温可以找到。

Haricot 微豆 said...

啤酒花™_J:

>> ... 没多少个人可以做到!

I agree, it's rare.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Thank you for your insight, which took me a couple of days to munch over.

Thank you also for the link you've supplied, wwww.rthk.org.hk 香港電台 "窮富翁大作戰". I hope the TV series is not just another reality show, but rather a catalyst that has resulted in real progress in reducing poverty in HK.

In my article, I am not suggesting that everyone must or should behave like my colleague. There is a price to pay when one speaks truth to power. Many political dissidents have paid dearly with their own lives and that of their families and friends. If I were a single mother with young mouths to feed, I too would think twice before telling my boss off or quitting the job. Everyone's situation is different and each individual has to decide where he/she is going to draw the line on the sand.

Related link on poverty:

街頭露宿者: 有幸有不幸 / Homeless Street People: Tonight, the Lucky One http://lotusandcedar.blogspot.com/2010/12/homeless-street-people-tonight-lucky.html

新鮮人 said...

其實我是同意你的"不為五斗米拆腰"的理論的,
我自己亦一向抱着這個心態做人,
但翻看了那兩輯"窮富翁大作戰"後,
故且切且這是有錢人的玩藝遊戲還是什麼﹐
但節目當中的確讓我看到香港不少人真的很窮,
不是穿不起靚衫、吃不起牛扒咁簡單,
而是日日做兩份工先至僅僅夠飽口,
朝不保夕,
穿不暖、
住着十多呢丁方的籠屋,
這種人在香港有幾十萬之多,
且不斷增加上,
而在職貧窮的亦有百多萬人,
很多人一日做十幾個鐘都僅夠糊口,
艱苦的生活已經把他們的意思磨滅得體無完膚了,
更不敢說什麼五斗米了,
而且這貧窮將會引伸到下一代,
因為他們的子女因為得不到足夠的陪養而缺乏競爭力,
而政府的所謂安全網卻異乎缺乏,
也没有有系統的方案來解決這個由來以久的社會問題,
唉~~~
要講的還有很多,
我提意你看看港台電視部鏗鏘集去年一輯講貧窮懸殊的一集,
它會讓我們了解更多更深入也更真實!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I understanding what you are saying and agree with you in many fronts.

You've also brought up a very valid point, and that is : 這貧窮將會引伸到下一代.

Poverty begets poverty. Policy-makers must find ways to break the vicious circle. But it is often easier said than done.

For example: Giving money to the poor (in the form of a cash hand-out) sounds good and works in the short-term. But once the precedence is set and ppl's expectation established, the welfare-state vicious circle is complete, with the public expecting more hand-outs and the politicians seeing it as an opportunity to "buy" popular votes.

Education is another good example of "perhaps necessary, but definitely not sufficient" type of solution. It sounds dandy - if one can find the money - to build more schools, hire more performance-based teachers, reduce the drop-out rates of students, and make quality higher education affordable and accessible to children/youths from poor families. But any seasoned politician will tell you there is nothing more dangerous to the state than a bunch of university-educated young ppl who are unemployed and unhappy. (That is one of the reasons why the Chinese govt is doing all it can to bring the unemployment rate to less than 8%.)

In short, I agree with you that policy-makers in Hong Kong really need to take a holistic approach and to look for long-term, sustainable solutions to the poverty problem i.e. 有系統的方案來解決這個由來以久的社會問題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