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0, 2010

談鍚永前輩 / Mr. Tam Shek Wing

網友 Space 兄前一陣子文興大發,借用近代書畫家談鍚永前輩姓名, 拆字出了上聯刊登敝博,又邀請小弟續对下聯。微豆才疏學淺,在方寸大乱之際,急急在網上左尋右找有關談先生的資料及他研讀彿學的心得,之後拾人牙慧,搬字過紙,草草寫了以下狗尾續貂的所謂下聯。Space兄拋玉得磚,墾請萬勿見笑小弟之劣作!!

談錫永, 大言炎炎(談)
談金談易(錫), 豈是蜻蜓點水(永)

王亭之, 侫槃無人(妄)
諦全善兼(聽), 喜是玄音不繞(之)


說文解字:
(l) l. 「妄聽之」的解釋: 根據維基百科,談鍚永前輩的筆名王亭之是源自『姑妄言之,姑妄聽之』的「妄聽之」。
(2) 「妄」字的解釋: 佛教之安樂無為、解脫自在的境界,稱為侫槃寂靜。寂靜最高的境界是無我無人,故「侫」去「亻」曰「妄」。
(3)「聽」字的解釋: 彿教有「諦聽」,「全聽」,「善聽」,「兼聽」,故集成「諦全善兼」。
(4) 「玄」字中部拉直不繞,變成「之」。

References:
(1) "... 王亭之(1913年- )是香港的佛學家及專欄作家,亦是紫微斗數(中州派)、玄空風水及中國畫的專家。現時已移居加拿大多倫多。..." (Source: Wikipedia 王亭之; Baidu 談錫永,筆名王亭之)
(2) "... 侫槃是梵文的音譯,舊譯「泥洹」。 侫槃含義多種:息除煩惱之火、貪欲滅盡、瞋恚滅盡、愚痴滅盡、滅掉生死苦果,達到安樂無為、解脫自在的境界,稱為侫槃寂靜。..." (source: www.hkbuddhist.com 慶祝香港「佛誕公眾假日」- 世尊創立人間佛教)
(3) "... 「諦聽」就是要認真聽,注意聽,不要聽錯了。「全聽」就是不要斷章取義。「善聽」就是要善於聽話,即使是不好聽的話,也要能聽出其中的好意。「兼聽」所謂「兼聽則明,偏聽則暗」。(source:聽諦是什麼?)
(4) " ... 玄,點解?..." (Source: )

Related blog info:
* Lotusandcedar: "港式粵語: 『你喺乜嘢新鮮蘿白皮呀?』/ Colloquial Cantonese Hong Kong Style".
* Tam Shek Wing: 談錫永畫室 <<--- Photo Credit
* Cantonese Culture Promotion Society: 粵語文化傳播協會

2 comments:

the inner space said...

兄台所對下聯,果然是絕對!上聯並不是我出的,祇是在 李怡 書,偶然讀到的,很多人對了,都不及兄台這聯。若 李怡 讀到,必定首肯,轉載上他的專欄。

小弟不才,不通佛理,讀不懂第二句,才傻耿耿,要問 微豆兄 點解。慚愧!慚愧!

Haricot 微豆 said...

Space: 大家互研,也是樂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