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09

加拿大移民: 生物擴散論 / Canadian Immigrants: Anemochory (Biological dispersal)

"... Biological dispersal refers to a species movement away from an existing population or away from the parent organism. Through simply moving from one habitat patch to another, the dispersal of an individual has consequences not only for individual fitness, but also for population dynamics, population genetics, and species distribution. Understanding dispersal and the consequences on an ecosystem level requires understanding on the type of dispersal, the dispersal range of a given species, and the dispersal mechanisms involved. ..."
(Source: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Anemochory)

意釋:

有很多生物是以擴散來繁殖和改良品種,這对個体丶母体丶和整個天然系統都有進化和改善的作用。

在自然界飛禽走獸中,大如深海藍鯨,小如帝王花蝶,它們会和麋鹿丶野雁等一樣,每一年春丶秋兩季都会成羣結隊,作數千哩的遷徙,回南或返北,聚居兩個家鄉,履行了千萬年來的生命演進過程。

但也有很多動物的遷徙是單程式,落足停居之所是在乎生存環境丶資源供求丶氣候運行丶和羣体轉變。例如萬物之靈的人類,也是從非洲 (或您信仰的伊伊甸樂園,或其它發源地) 以擴散方式,發展至四大文明古國,直至今時今日,人類已遷徙至地球每一個角落,太空漫遊,開拓月球丶火星亦不再是科幻小說。

在植物系中,無數的花草樹木也很似有「靈性」地以不同的方法擴散後代,有些以有核的鮮甜美果吸引動物舐食,有些種子以鈎爪掛搭「順風車」,亦有些經千萬年的演進,例如圖示的紅棉樹和蒲公英,長出了輕帆薄翼,隨風擴散各地。

結語:

從自然生物擴散論來看,移民遷徙,是生物以擴散來繁殖和改良品種,這個生命演進的過程,对個体丶母体丶和整個天然系統都有進化和改善的作用。從個人生活覌點來看,生命是一個旅程,出身長大的地方,我当然有很多童年回憶,雖是紅棉絮丶蒲公英亦会有懷鄉之念。但在這電訊網絡全球化丶科技日新月異的21世紀中,我是相信: "Root is where I come from. Home is where I settle."

Photo Credit Wikipedia / 攝影圖片: 紅棉絮, 蒲公英

紅棉絮 / Cotton Seeds

英雄烽火樹
棉絮隨風飄
紅棉花燦爛
傲骨喻錦華



蒲公英 / Dandelion

蒲公英族
隨風四散
思鄉不還
落根而生

( Dandelion 譯自法文 dent-de-lion,這不是說蒲公英族牙尖嘴利,只不過是因為蒲公英葉子的形狀象獅子尖牙齒罷 :)

6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這理論看來很自然很順暢,
但中國人好像很喜歡往外走,
尤其自鄭和下西洋後,
不少中土人仕遠走它方生活,
所以我們見到東南亞一帶的中國人都是幾代幾至十幾代人了,
直到明、清海禁還是繼續,
到民國以至中共都是一樣,
中國人就是覺得往外求生好一點,
外國人都有移民的,
不過相信不會比中國的風潮多和歷史深遠!

當中原因應該非常複雜,
無論政治、經濟、地理,
以至民族特性都會有影響,
是一個很廣很深的課題,
不是我們三語兩言可以道出重點!

the inner space said...

祇嘆華人總愛 immigration
以為移民即是 dispersion
一二三四變成 one two three four
最終都是慘被 assimilation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兄:

>> ... 外國人都有移民的,不過相信不會比中國的風潮多和歷史深遠!

真是啊!!南極除外,無論在那個大洲,都可以找到唐人!!!

>> ... 當中原因應該非常複雜,無論政治、經濟、地理,以至民族特性都會有影響

同意是有很多因素,值得研究 :)

Haricot 微豆 said...

Space 兄:

如此類推,穿西裝丶打領呔丶看西畫丶聽西曲等都有「慘被」西方同化之嫌? 我尊重兄臺意見,但抱歉不能完全同意!!

啤酒花™_J said...

紅棉絮, 蒲公英 - 都爱。
"Root is where I come from. Home is where I settle." - I just seem don't fit in any where...somehow, yet, I don't give in!!!

Haricot 微豆 said...

啤酒花™_J:

>> ... I don't give in!!!

That's the spirit !! Keep your head up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