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旅遊古巴: 歷史 / Travel to Cuba: History

以下是轉載自『維基百科』有關古巴的近代歷史資料:

“... 古巴在16世紀被西班牙人征服,1511年淪為殖民地。19世紀中期起,古巴人開始反抗西班牙人統治,要求獨立。美國介入戰爭,史稱美西戰爭,最後被西班牙割讓給美國。美國佔領古巴,直到1902年承認古巴獨立。但美國在古巴建國憲法中,加入普拉特修正案,並遲遲不肯撤軍。1906年美國趁古巴地方政府垮台,再次出兵佔領古巴,並干涉古巴內政和商業,扶植獨裁者弗爾亨西奧•巴蒂斯塔•薩爾迪瓦(Fulgencio Batista)。巴蒂斯塔從國庫竊取4000萬美元,把國家出賣給外國資本家,又縱容黑手黨接管賭場及娛樂場所,反對者一律處死,令古巴成了毒梟、皮條客和資本家天堂。

1959年,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和好友捷•古華拉(Ernesto Che Guevara)以「建立古巴人的古巴」為口號,領導反政府武裝,反對巴蒂斯塔的獨裁統治,建立了「人民的政權」。

1961年4月17到21日,美國中央情報局派出1500名雇傭兵,試圖入侵豬灣(Bahia de los Cochinos)失敗。在卡斯特羅帶領下,古巴開始左傾,1960年以經濟改革為名,推行國有化,沒收美國人資產。1961年,古巴宣布為社會主義國家,美國與其斷交,並實施經濟制裁,促成古巴投向蘇聯陣營,前蘇聯解體後,古巴失去每年40億到60億美元的經濟援助,陷入危機。

古巴是由菲德爾•卡斯特羅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他既是國家元首、政府首腦,亦是古巴共產黨第一任書記及軍隊總指揮官,2008年2月19日正式宣布辭去一切職務,其弟弟勞爾•卡斯特羅在2月25日正式接替兄長,出任國家元首。 ...”



Reference: Chinese 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8F%A4%E5%B7%B4&variant=zh-hk)

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從以上的資料所見,
美國佬一路都係想佔古巴,
或者從中取利,
她的行為令人討厭,
難怪共產政權會在古巴興起!

Hyacinthus said...

呀,又旅行去 ...

"1961年,古巴宣布為社會主義國家,美國與其斷交,並實施經濟制裁"
口口聲聲自由平等的美國,反豬肚不是人,利益在前什麼自由平等都是廢話 ...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根據我在古巴短短時間中所見所聞,美國当時是什恐懼USSR在古巴興建核彈基地,直接威脅美國城市的計劃。我想美國無意將古巴變為另外一個州或省,它是想支持親美的獨裁者Batista來鞏固其政治影響力,阻止蘇聯勢力發展。無夸Batista政权腐敗,人民生活困難,給Castro和Che一個揪起革命烈風的大好机会。

Haricot 微豆 said...

Hyacinthus: 勝讀十年書嘛!!

>>... 利益在前什麼自由平等都是廢話

冷戰期間,拼過你死我亡,沒有 Win-Win 這回事。

今時今日,奧巴馬能改變這種想法嗎?? Can he grow the pie bigger so everyone will have a bigger piece? The alternate is for everyone to continue fighting for a piece of the shrinking pie. In which case, it will be status quo: 利益在前什麼自由平等都是廢話。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