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08

2008年10月14日加拿大聯邦政府大選 ∕ Canada's Federal Election Oct 14, 2008

十月十四是加拿大聯邦政府大選日,我大清早起床,早歺也沒有吃,就趕緊取道往投票站凖備工作。在上訓練班時,Election Canada加拿大選舉部負責人已經提醒各工作人員,要在投票站開門前一小時到達,不可遲到,同時亦要帶備整日用的食糧和飲品,因為每個站只有兩個授了权的代表,互相做对証人,不可以因為私人午膳或喝咖啡休息而誤了大事。幸好我是馬拉松長跑運動員,習慣了長時間勞動和不思飲食,所以由早上8時半不停做至晚上11時半(共約15小時),对我來說是不成問題。

我的投票站是近本埠的唐人亍,所以除了加拿大的法文和英文兩個Official Languages法定語言之外,我的廣東話(粵語)和半鹹半淡的台山和普通話也是大有用場。在投票站最主要的工作,是要証明和核对每個投票人的名字和地址,所以我和「拍檔」都要很有禮貌地要求入站的人,出示有效的証件,或做宣誓或其它手續,否則不可以發出選票。对很多本地出生、及有投票經驗的加拿大公民,這当然不是問題,但对那些不認識選舉過程丶和從未參加過投票的人,我們就要加以詳細解釋手續,希望他∕她們明白這些規例是基於選舉法律,而不是投票站工作人員故意留難,並懇請那些暫沒有隨身攜帶有效証件的公民,在關門前再次回來登記和投票。

我和拍檔在上午9時半開站後,真是馬不停蹄,有時做到透不過氣來,但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又是晚上9時半,投票站關了門後,我們沒有休息半分鐘,就在所有在場的工作人員和政黨代表之前,割破投票箱的封條,取出選票,開始統計各候選人在本站得到的票數。加拿大法律明文規定,聯邦政府選舉是用匿名投票方式,所以我們要檢視每張投入箱的選票,一定不可有任何特別和不許可的數碼符号,否則作廢。我們又要將選票的出丶入丶餘丶廢數目總和,和註册選民的總數目互相核对多次,絕对不能有遺失和錯誤。計算完畢之後,我和拍檔在几份報告上簽了名,然後將所有保密資料放回入投票箱,貼上封條和簽上名字之後,將封了的箱專車送回總部人手接收,在午夜左右,我們終於完成了15多小時的聯邦政府大選日工作。

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這是一件幾有意義的工作,
而且又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但是你是工作人員又可以投票嗎?
如果可以, 是什麼時候呢?
工作時又好像不大方便,
不是工作時又未開始投票喎,
如果你不可以投票的話,
咁又好像損失了自己的權利囉?
可以講給我聽聽實制情況是如何嗎?

SkyMountain said...

好羡慕,我在大陆,一次投票机会都没有。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兄: In order to accommodate voters who would be out of town or otherwise unavailable on October 14th, Election Canada had set up advance polling stations so people could vote in advance of Election Day. The dates, time and locations were advertised publicly so people could decide on their options. The voting time were scheduled so that people could go in the evening. By law, employers must give employees time off (with pay) to vote if the latter could not do so at their own private time due to operational requirements (e.g shift workers). There are also other ways of voting e.g. by mail, overseas, etc.

Haricot 微豆 said...

Skymountain: I suppose each political system has its own way of engaging citizen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