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07

人生基本五項: 五行之金木水火土 / Top Five in Life: The five elements of metal, wood, water, fire and earth ( Part 3 )

轉換職業或提早退休,最重要的,是要事先考慮所有因素,上兩篇我討論了五行之:金Finance、木Social、水 Intellect。以下是: 火 Health、土 Spiritual。

火 Health (physical + emotions):

以前常聽人說,閣下「虛火上昇」,或某某人「性烈如火」,都是用來形容一個人的身体和感情的健康狀况, health = physical + emotions 二者不可缺其一。如果現時那份工作是難受,上司經理又挑剔,長期來說,会对身和心都有壞影響。在感情方面來說,如果工作是令我們精神負擔大,或影響我們和家庭愛人的關係,這個就不單止是個人因素了。故此在轉換職業,或提早退休的去留决定中,金錢入息戓許是重要,但我認為長久計,健康因素就更加多倍重要,俗語有云:『人出錢,您出命』,值得嗎?有長俸,但沒有命享,那又怎樣?我初到這埠時,有一個非常好人的上司,他48歲時在高爾夫球場旁,買了一間洋房,作為退休別墅,9個月之後,他突然暈倒,3個月之後因腦癌而逝世,死時49歳,連自己的退休金也享受不到了。

土 Spiritual:

有云:『塵歸塵,土歸土』我認為這不是消極,而是現實。無論有或沒有宗教信仰,我們遲或早都会想到人生的意義。在人生五項,這因素是最基本,最主覌,和最抽象的。舉例: 年輕的讀者或許覺得 "The world is my oyster !!" 中年的会想到『我的前半生和後半生』,而信教的暮年者或会感到 "Now that I have done my job, I need to do what God really sends me here for." 在轉換職業或提早退休的計劃中,我們应該要想想這個大前提。What is your value-added to the human race?做人是為了什么?
下篇我会談談,怎樣將這五因素,組成一個分析用的框架,作一個主覌的結論。

(續)

2 comments:

xiao zhu said...

健康和靈性上的追求,表面上並無直接的關係;有趣地,似乎很多人都總要活到某一個階段或者經過某些經歷,才會察覺或者想起這兩方面的問題。

Haricot 微豆 said...

您說得对,戰亂、病痛、生死的經歴或階段,都很直接地迫使我們正視人生的基本五項和關係。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