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07

轉換職業或提早退休的計劃 / Planning for Job Change or Early Retirement

最近数月,我和几位網友,都有談到轉換職業,或提早退休的計劃,但是說時易、做時難,無論現時那份工作怎么難受,上司怎樣挑剔,我們仍要考慮投遞了辭職信之後帶來的後果。起初公司和上司或会感到麻煩,因為招請和訓練新員工,需要金錢和時間,在辭工者方面來說,他/她或許有職責犯罪感,過意不去。但我認為那是正常的工作關係和過程,是短期性的後果,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事先明白、計劃、和接受長期性的後果。

什么是長期性的後果?大部份人会立即想到金錢和入息問題,辭了現時這份工作職位,長遠的生計又怎辦?但不辭的話,又做得不愉快,朝九望晚五,週一望週末,完全失去了年青時的鬥志。在我來說,工作 - 包括打理家務、義工和其它不受薪的責任 - 是人生重要的一部份,是我們对整體社会的貢獻,但在個人來說,工作就不是完全替代了人生(或許為工殉職者是例外),如果我們只顧慮金錢入息,而不考慮其它因素,恐怕長期性的後果仍是不愉快。

(下續: 人生基本五項)

++++++++++++++++++++

有關文章:

2007年4月17日網誌: 『隱仕陶淵明【 歸園田居】/ Tao Yuan Ming, the Hermit Poet "Return to the Countryside": ... 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 / I didn't see it coming, this fallen angel of habit; Till it was too late, thirty years hence.』

2007年4月13日網誌: 『個人生活與職業的快擇 / Work Life Balance』

2007年4月10日網誌: 『轉工作單位 / New Portfolio and Career Path』

2006年11月7日網誌: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 Refine One-self; Get Married; Govern the Nation; Bring Peace to the World』

12 comments:

xiao zhu said...

"收身、離家、自覺、遊天下"

你早已經有了目標去向,那就好做了。支持你啊!

vicky said...

忙完了, 太好了!

這完全是我現在的處境, 但找不到解決方法.

紗絵 said...

昨晚太晚來,沒有說好.
看到您回來~真開心.
還想說為什麼沒有見您來呢~
工作這樣的煩惱也真的頭痛.
說到工作,在我三心兩意,跟身體健康問題上,去問了一位玄學師傅,哈哈..他說今年不好轉工作,現在很好.就是工資很少而已,
身體需要動手術的話,要聽醫生話..跟我媽媽很像.
幫不上忙,您寫多一點分享也好.
請您保重.

bkkss said...

工做的好好的,無必要轉換職業或提早退休。正所胃學到老做到老,工作就是褔!



釣到的魚,小的驚人,兩隻手指都沒有
<教師發展>好似是老師進修呢~

Haricot 微豆 said...

Xiao Zhu: 多謝支持!

Haricot 微豆 said...

Vicky: 這边工程司有一句警世語: "We are so busy fighting alligators that we forgot to drain the swamp !!!" 我也会想想您說的処境,和解决方法。

Haricot 微豆 said...

紗繪: 哎,我也不知道您身体欠佳,如我近期網誌說,健康比工資重要,希望您也保重了!!!!

Haricot 微豆 said...

Timmimiboy: 無錯,學到老做到老,但有時因人事和環境關係,入了職業死胡同,那就需要改變策畧。正是:『窮則變,變則通』

放了那些魚孫魚塞,也是好善事。

P.D.Day 是教師合約一部份,這边也是一樣。

紗絵 said...

所以,在大前提下.我想今年繼續進修也考慮退學,(現在是校方留學位中,下月滿期了~)
而且今年針藥醫療費有些高昂.
工資少,唯有非常慳錢.
這決定,竟然同學們支持的多.

Haricot 微豆 said...

紗繪: 人生基本五項中,健康是頗重要,沒有健康,有了文憑、証書、學位又怎樣?但如果您認為進修上學,是您最重要的人生目的,那么您就要考慮這個决定对金錢、健康和其它五行因素的互連作用。

紗絵 said...

看完您的五行,的確很有啟發性.
我對於當時能夠入讀這課程的確是非常高興而爭取到,只是入讀第一學期開始發病,一直申請請假,第一年學費就這樣沒有了.

而這課程也的確只是其一進修第一入門,
讀再major的需要5,7年才ok.
作用對就業來說在現今是幫助不大.
所以,同學們認為好一點才算.
反正可以再選擇,只是我不想放棄.但是又知道沒有辦法唔放棄囉..嗯..

Haricot 微豆 said...

紗繪: 是呀,五行相生相剋,最終仍是要問: 「這課程是為了什么?付的代價是多少?益処又是什么?」

要做個客覌的分析,Cost vs Benefits Analysis + Risk Analysi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