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07

对『目的、旅程、手段』概念作一個分析 / Examining the Concept of 'Means' and 'End'

在上列的兩篇文章和例子,我們可以作如下結論:

1. It is a means to an end. / The means is the end. / The end justifies the means. 這三個英文概念寫法雖然相近,但应用和意思卻大有分別。
2. 在行動之前,应該清楚目的、旅程、手段的聯系性。
3. 如果目的是重要,就要分析和選擇適当的手段或方法。
4. 如果旅程就是目的,那就要注視現實發展,珍惜每一分秒。
5. 如果您仍在戀愛中,那就儘量享受那旅程罷!

(完)

To read the first part of this series, please click here: http://lotusandcedar.blogspot.com/2007/05/examining-concept-of-means-and-end.html

6 comments:

xiao zhu said...

如果論及戀愛,就會變得複雜了。因為戀愛是涉及兩個人,兩個人的目的需要一致,而享受的過程亦需要雙向付出,否則就會出亂子了。

Haricot 微豆 said...

Xiao Zhu:

" ... 因為戀愛是涉及兩個人,兩個人的目的需要一致,而享受的過程亦需要雙向付出 ..."

那是理想,還是現實? Can one put up with less? Or should I say, is one willing to accept anything less than ideal and still can find enjoyment (not demands and expectations) in a relationship ?

xiao zhu said...

感情當然不能用天平去量稱的。多一點、少一點是正常的。我甚至發覺,未必一定是某一方長時間付出多或少,有時會是因應不同情況或階段,各自付出的會有意無意地調教的。

如果不存在太大的逆差,應該不會有大問題的。但事實上也真的見過即使逆差很大的,那付出多的一方都仍然可以甘之如飴的。

愛情實在太微妙。

Haricot 微豆 said...

Xiao Zhu: "...愛情實在太微妙...〞

您說的真是『一矢中的』!!

Anonymous said...

曾在書上讀到:

愛,正如卡夫卡所形容的
是旋轉的陀螺
一旦用手輕碰
停止轉動
也就失去了魅力
..............
讀到這段...真的很有感覺...
很有想像力的文字...^^分享給大家....

如果把愛情比喻成魔術....又會是另一個精彩吧....^^

Haricot 微豆 said...

米果: 对不起,遲了回覆。又有人比喻,愛情像花園,沒有人理会打理,就会雜草叢生,日久失修了。(以前也寫過類似的,請看2007-02-02 文章【家園青草綠柔柔/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