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07

对『目的、旅程、手段』概念作一個分析 / Examining the Concept of 'Means' and 'End'

例二: 「為求目的, 不擇手段」 / The End Justifies the Means

今晚重看1972年,由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領銜主演的舊电影【教父】The Godfather / Le Parrain,之後想到劇中的人物,很多都是屬於「為求目的,不擇手段」那類人。有人或許会說,那只不過是电影故事,但如果我們搜索世界歷史,無論中外遠近, The end justifies the means的例子就多得很。

在環保方面,仍然有很多國際企業,以投資為名,賺錢為實,專在沒有染污法例的「第三世界」Third World設廠。在先進或發展國家,在有权有勢的階層中,因貪污被受審的大有人在。最駭人聽聞的,就是最近某恐怖份子用的手段,以孩子作掩護和犧牲品,來達成襲擊傷亡之目的。如果以2007年的新聞,和1972年的故事比較,結論就是現實是比虛構的還要殘酷。

在上列的例子,我們可以判斷:

1. 任何一個人、一個机構團体、或一個國家,都可以找有一個「無懈可擊」之目的和理由 (我要養活家庭、我們要維護投資者利益、我國要保偉宗敎信仰國家安全等等),來辯証他或他們所選擇的行動或手段,是正確、正義、和沒有犯錯的。

2. 但問題就是: 什么是「正确」手段?什么是「不擇」手段? Does the end justify the means?

(下續)

6 comments:

xiao zhu said...

你所引用的例子,實在是再明顯不過的。從物質上去看,這些不擇手段的心態從來都無分強者弱者。但是這兩年來,從個人的遭遇裡面見識到、體會到,原來有些人能夠不擇手段到一個階段,變成他們自己的真理;就是說,對於他們自己所做的,他們已經深信那才是對的,甚至,會出現另外一個極端,就是,他們縱使已經知道自己所做的都是錯的,他們也要繼續錯到底。很悲哀!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Haricot 微豆 said...

Xiao Zhu: 和您有共鳴.....

不知不覺,可導。
後知後覺,可笑。
執迷不悟,可嘆。
錯而不改,可悲。
明知故犯,可恥!

Haricot 微豆 said...

Message from Administrator to Anonymous:

I would appreciate it if you could leave your comments rather than just a website address of unknown origin, which was deleted to protect the security of other visitors.

xiao zhu said...

我都click左入去,幾驚有事呀:P

xiao zhu said...

Exactly!! 簡而精!!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