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07

对『目的、旅程、手段』概念作一個分析 / Examining the Concept of 'Means' and 'End'

例一: 結婚是戀愛的墳墓 / Honeymoon is Over My Dear

人除了有動物「天性」之外,也有所謂「人性」,但正是『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的思想、背景、志向不同,所以兩個人有同一目的,但他們所選擇的旅程、手段也就不同。戀愛和結婚就是一個好例子,有佷多男人(或女人),追求对像時期,無微不至,溫柔体貼,但結了婚,生了孩子之後,目的已達到,大男人主义真相畢露,所以有『結婚是戀愛的墳墓』之嘆。但間中之間中,也有情長的男女,結了婚多年仍是在戀愛中,沒有因達到目的,而放棄那旅途。

如此說來,前者就是利用手段、方法、或計謀來達到結婚目的 A means to an end。而後者也是達到同樣目的,但他們的旅程仍在繼續,換句話說,那旅程本身已演變成為他們之目的 The means becomes the end !!! 表面上,兩者似乎都是殊途同歸,結婚生子,但痛苦快樂之分別,也就是他們自己知道了。

在上列例子分析中,我們可以判斷:

1. 以結婚生子為目的, 戀愛就只是一個手段。目的達到後,有些人会『過橋抽板」,不付責任,什至另結新欢。A means to an end.

2. 以快樂為目的,戀愛就是一個旅程。結婚生子也就是這旅程的一部份,但不是目的。The means is the end.

(下續) Please click here: http://lotusandcedar.blogspot.com/2007/05/examining-concept-of-means-and-end_15.html

2 comments:

xiao zhu said...

好一句「過橋抽板」,頗貼切啊。

但是話說回頭,過橋抽板的背後大多都是預先有所圖謀的行動。而現實裡面,很多人只以為結婚生子是人生必經階段,又或者是人生必須要做一件的工作,所以也一心一意地想達成要做的事情而已。到完成「工作」之後所出現的變化(變心之類),都會是另一回事情了。

Haricot 微豆 said...

Xiao Zhu: 您說得对,文章似乎是說這些人是一早有图謀。而事實上有很多人,只是跟隨社会制度或風俗。謝謝您的指點提議。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