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07

2007年春季馬拉松訓練 (成績) / Marathon Training for Spring 2007 (Outcome)

我在五月六日的網誌,曾說道: 成功的馬拉松賽跑者,正如爬山家一樣,需要有適当的伸縮性和决斷力,能夠分析現實処境,明白利與害的關係,知道自己之目的和限度,然後在進與退之間作一個快擇。想不到,在五月二十八日馬拉松賽跑之日,我所說的竟成事實,給了自己一個意想不到的考驗。

星期六賽事前那晚,我忙著做家務,煮歺用膳之後,收枱洗碗,又將積聚一星期的衣服洗淨,由洗衣机放入乾衣机,忙這忙那,到了半夜才休息,睡了不足四小時就怱怱起床,將運動衣襪放入背囊,沒時間弄食,急急飲了一罐流質早歺liquid breakfast,就叫了的士往馬拉松賽起點。

賽事在七時開始,槍声一起,三千六百九十多個男女健兒,就開始那42.2公里的路程。在大約5公里之後,我肚子畧感不適,但我告訢自己,那只是暫時性的。到了10公里,我知道那罐流質早歺,似乎與我不合。在12公里,無有辦法,要面对現實,犠牲了宝貴的七分鐘時間,與早歺分了手。之後,要作一個决定,就是要加速搶回那七分鐘,還是放棄原定的時間目標time goal,接受一個平庸的個人成績。可幸星期日早上天氣陰涼,氣溫徘徊在攝氏12度左右,对長跑有利,所以我决定選擇前者。心意一决,腳步如飛,42.2公里之後,我不只取回那失去的七分鐘,成績還比原本目標又快了七分鐘,雖然不是我的個人長佳表現Personal Best,但在我參加的八個馬拉松賽中,時間也不算差,比上一次在羅馬跑還快了三十分鐘。

從這個馬拉松賽,我領悟了如下的敎訓和經驗:
1. 流質早歺是少吃為妙Non, non, pas une bonne chose pour les coureurs
2. 心理可以影響一個人对一件事的看法和做法,如果我一早决定放棄,平庸成績就是意料中事。
3. 沒有錯,我現在兩腿疲倦不堪,但正如Tour de France單車好手Lance Armstrong說:『Pain is memorable, quitting is forever !!』不可信乎?

12 comments:

The Inner Space said...

Congratulations!!! now I know you are in which canadian city :)

xiao zhu said...

哈哈,快些多謝我為你打氣啊,否則你也沒有這個成績呢!(kidding.)恭喜,也為你的突破興奮!^^

Hyacinthus said...

又再跑? 記住啦,之前一日的休息係好重要!
人既意志好強,挨過了最難受/想放棄的那一刻,你會發現之後的相對容易了..

恭喜恭喜!

Josefina said...

一次比賽,一次經驗,很珍貴呢!加油!!

vicky said...

好勁呀!

Ruth Tam said...

Congratulation!!!!!!!!!!!!!!!!!

Haricot 微豆 said...

Inner Space: Thanks!!!

So, are you going to register on-line for next year's running marathon then ;) ?

Haricot 微豆 said...

Xiao Zhu: 或許您是我賽跑的lucky star,在半個地球那面「照」著我,替我打氣,真是多謝la !!!

Haricot 微豆 said...

風信子: 我通常一年跑春丶秋兩個馬拉松,上三月往羅馬一程是例外。下次真是要有計劃一點休息了。

同意您的說法,可說是:『苦盡甘來』。

Haricot 微豆 said...

Josefina: "... 一次比賽,一次經驗 .."

You bet - won't catch me drinking that liquid breakfast before a marathon race again !!!

Merci pour l'appui :)

Haricot 微豆 said...

Vicky: "... 好勁呀! ..."

正是:比上不足,比下(畧)有餘,只是業餘性質而矣!

Haricot 微豆 said...

Ruth: Thanks a lot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