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4, 2007

旅遊意大利羅馬和瑞士聖模里斯 (三月九日手記) / Travelling to Rome, Italy and St. Moritz, Switzerland (March 9 Diary)

晚上九時:
我現在羅馬市的車站等候住瑞士的長途巴士,亍上行人不多,大都是放工趕著回家的人。在過往数年,我探訪羅馬多次,但欲從未遇到一個穿西裝,打領呔的亞洲人(遊客除外),所有在市中的文員武官,都是意大利人多。这與加拿大的多元文化社会不同,在多倫多和溫哥華,唐人在社会的地位不比主流的弱,但在羅馬看到的亞洲、非洲和其他少数民族,大都是街上的無牌「走鬼」小販,或操勞入息低的工作。唐人來說,人口很少,多是靠做歺館,或在亍边賣廉價玩具、手錶等來謀生。各個社会文化、信仰不同,這是我的覌察,不是抨語。

晚上十時:
香港人請客有云:『七時入席,十一時都未有得食』。旅遊社的長途巴士,已遲了半個小時,在這裏巡邏的警車(polizia),終於停下來,問我站在那裏做什么,大大的背囊有沒有香煙,又要看我的護照,他們一定以為我是「走鬼」小販,不過得知我是遊客,也就很有禮貌的說声謝謝(Grazie!),讓我繼續在路边候車。

晚上十時半:
旅遊社的長途巴士,姍姍來遲,上了車,鬆了一口氣,起碼知道自己沒有誤解了旅行社的意大利文指示(Appuntamento: Ore 21.30 de Ven. 09/03 Roma / Piazzale Ostiense sotto Palazzo Acea .......),實在不想走了那班車,在羅馬亍頭流浪露宿。巴士上了客,就開始由意大利羅馬往瑞士聖模里斯(St Moritz, Switzerland)的八至九小時旅程。全巴士都是往北部滑雪旅遊的意大利人,有大人也有小孩子,我雖然不明白他們說什么,但從語調表情,也可分享大家那渡徦的欢樂情緒,我們這一車紛嚷的乘客,也就把那每日的工作生活煩憂,放在我們的背後。在那吵鬧的欢笑声中,巴士飛馳在那黑暗的公路上。

2 comments:

xiao zhu said...

我已經代入了那巴士上吵鬧的歡笑聲中了,很興奮。嘩,3月9日開始,有排寫? 好心急!:)

Haricot 微豆 said...

Xiao Zhu: Glad we are sharing the excitement. I will try my best to post but have been quite busy with work since my return, as you may understand. Take Car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