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6, 2011

馬拉松賽跑: 事在人為 / Running Marathon - Commitment


今年一月開始的時候,我本來打算繼續自我訓練,跑第14個馬拉松賽,無奈俺惰性重,又饞嘴,只要老天爺陰陰天還未下出雪花,我就以壞天氣為籍口,取消訓練,直衝往最近的咖啡店喝杯熱騰騰的 chai latte 和吃塊新鮮出爐的 ginger cookie,飽了之後当然是有力無心,再提不起勁出外跑步。

跑全程42.2公里的馬拉松可不是 a walk in the park輕而易舉之事,沒有適当的根基和訓練, 肌腱丶骨骼丶關節丶和肌肉受損的風險是大為提高,嚴重的可能会令傷者患上關節炎等纏身病症。所以到了五月,我頗感到心灰意冷,眼見訓練計劃不湯不水,全程馬拉松賽無望,就索性放棄參加所有 Ottawa Race Weekend 的任何賽事。


不過,事有湊巧,在比賽開始前兩天,Christine 的朋友因貧血缺鐵問題,不能參加半程馬拉松賽事,她問我願不願意取票填補空缺。我聽後雀躍不已,趕快把打入冷宮的跑步鞋放入車廂,又往Bushtukah 山友行購買6包高能源凝胶 energy gel。四十八小時之後,我衝越終線,完成最沒有凖備的「壯舉」!

五月廿九日的半程馬拉松賽事過後,我思前想後,自我檢討,發覺在氣力及體力方面來說,我是有能力去訓練和參加全程馬拉松賽事,但可惜我欠缺的卻是承諾 commitment,總沒有下定决心去全力訓練, 正是: 心不想,事不成,到頭來都是自欺欺人。

在六月十四日我痛定思痛,立定了主意,往 The Running Room 報名參加他/她們主辦的全程馬拉松賽跑訓練班,每星期上課三次,星期二丶三是訓練和改善短程競跑及上山落山的速度,逢星期日的Long Slow Distance (LSD) runs焦點是培養個人意志力和訓練跑長程的耐力。

我跑馬拉松目的有二,一方面是鍛鍊身體,另一方面就是培養意志,正如我說: Wellness is being healthy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我希望,同時也相信這次參加 Running Room 的業餘賽跑隊是能夠幫助加強我对自己的守信和承諾。

各位讀者,各位跑友,事在人為,共勉之!!!


Photo Credit: (taken by BlackBerry camera on Aug 28, 2011 Sunday)

* 這是我的馬拉松賽跑隊友,我們剛剛在Gatineau Park跑完了兩次環路 (2 x 13.4km loop = 27 km)

Route Map:



(Running Route: Park at P8, go north west on Gatineau Pkwy, cross Meech Lake Rd and go up Camp Fortune Parkway, turn left onto trail #1, go past Keogan cabin, continue on #1 to Penguin picnic ground (steep downhill on dirt trail), turn left downhill on Gatineau Pkwy, cross Meech Lake Rd back to P8, do loop a second time)


4 comments:

the inner space said...

咁 哈利兄跑唔跑 918 的 marathon 呢?

Anonymous said...

SBB:

Hmmm, that's not a bad idea. Let me go check when the next marathon is in TO.

Haricot

Anonymous said...

SBB:

Hmmm, that's not a bad idea. Let me go check when the next marathon is in TO.

Haricot

Anonymous said...

SBB:

Ans: Waterfront Marathon in October 2011. Something for me to think abt. Thx for the suggestion :)

Harico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