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8, 2011

九一八事變 / The Mukden Incident

懐九一八事變

日本侵華九一八
瀋陽先失戰事發
東北三省皆淪陷
安內攘外軍心沈
溥儀黃帝號康德
傀儡登堂又入室
当年老將淚滿襟
今日遊子作詩吟

攝影图片: 日軍以中國軍隊炸毀日本修築的南滿鐵路為借口,佔領瀋陽。
攝影图片: 日本軍隊聚集瀋陽,1931年9月18日
攝影图片: 九一八事變中瀋陽街頭的日軍攝影图片: 九一八事變中的日軍攻打東北邊防軍司令部攝影图片: 佔領日軍对市民的「佈告」攝影图片: 1930年,黃顯聲任遼寧省警務處長兼瀋陽公安局長,為了民族利益,對日本帝國主義在我國東北不斷擴張陰謀盡力予以抵制,對“滿鐵”軍警依仗日方特權滋事欺人,進行針鋒相對的鬥爭。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瀋陽南市、三經路等公安分局均按他的命令奮起抵抗,這是當時瀋陽唯一未執行“不抵抗”命令的武裝隊伍。所以在繳械後,被屠戮者甚眾。攝影图片: 日軍將中國軍警繳械攝影图片: 被捕的中國軍警
攝影图片: 偽政府警察局和新招的軍警攝影图片: 九一八後偽滿洲國總統溥儀照會各國使節國聯調查團成員在偽“滿州國”執政府會見溥儀
根據【維基百科】: 九一八柳條湖事件經過

1931年9月18日傍晚,日本關東軍虎石台獨立守備隊第2營第3連離開原駐地虎石台兵營,沿南滿鐵路向南行進。22時20分左右,以該連柳條湖分遣隊隊長河本末守中尉為首的一個小分隊,在奉天(現稱瀋陽)北面約7.5公里處的柳條湖南滿鐵路段上,引爆小型炸藥,炸毀了一小段鐵路,並將3具身穿東北軍士兵制服的中國人屍體放在現場,作為東北軍破壞鐵路的證據。爆炸後,河本末守立刻向北大營的方向射擊,並向日軍獨立守備隊報告「北大營的中國軍隊,炸毀鐵路,攻擊守備隊」。獨立守備隊又立刻報告了關東軍司令部。板垣征四郎下令向中國軍隊開火,進攻東北軍北大營和瀋陽城。當時,北大營駐守的東北軍第七旅毫無防備,被打得措手不及。而事前張學良曾訓令東北軍不得抵抗,駐守部隊並未做出反擊。第七旅三個團中有兩個團按指示撤走,只有王鐵漢的620團未及時接到撤退命令,被迫自衛抵抗,最後突圍撤走。由於執行不抵抗命令,北大營逾萬名守軍被只有500多人的日軍擊潰。隨後,瀋陽城及東大營駐軍亦是不戰而退,被日軍順利佔領。

(Source: Wikipedia 九一八事變)

Photo Credit: 國恥!“九一八”日軍侵華寫真
* http://tuku.news.china.com/history/html/2011-08-02/180280_1860857.htm
* http://tuku.news.china.com/history/html/2011-07-29/180036_1855643.htm

8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愈來愈少人清楚這些歷史了,
以史為鑑,
我們不是要記住仇恨,
但此仇此恨永不能忘,
而且日本人根本不曾真正承認有錯,
今天還是對亞洲有野心,
不可不防。

謝謝!

the inner space said...

由於執行不抵抗命令,北大營逾萬名守軍被只有500多人的日軍擊潰。

真令人沮喪,一萬守軍加全城民眾,一人痾篤尿都浸瓜500日軍!

Anonymous said...

What's Mukden? A place? A person?

exile

新鮮人 said...

exile,

Shenyang (Chinese: 沈陽; Mandarin pronunciation),
or Mukden (Mukden1.png in Manchu), is the capital and largest city of Liaoning Province in Northeast China.

Anonymous said...

Thanks, Mr Fresh.


exile

Haricot 微豆 said...

新鮮人:

我同意: 我們不要記仇,但卻要以史為鑑,無論在任何家國,極端軍國主义復興,多不是好現象!!

Haricot 微豆 said...

SBB: 至今,是誰發出「不抵抗命令」,還是不太清楚!!

Haricot 微豆 said...

Exile: Sorry, I didn't make it clear.

新鮮人: Thank you for helping out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